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80后“泥鳅哥”回乡创业 年销售额七千万
  • 2018-02-15 09:2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零陵一80后小伙子在乡村大地上写出致富神话,售价650元1公斤的泥鳅上了央视,年销售额达7千万,被评为“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本期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报道,重点关注80后“泥鳅哥”卞国民的回乡创业故事。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杨永玲) “泥鳅哥”卞国民是一个很接地气的80后小伙子。零陵区邮亭圩镇小木口村人,身高178cm,五官清秀干净。2004年湖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成都、商丘、深圳开始过一段流浪打工的生活,2012年回到故乡创业,开始进行泥鳅人工养殖。

2月11日,记者在零陵区小木口村看到了卞国民建立在深山中的泥鳅养殖基地。进村道路的两边,都是用来养殖泥鳅的稻田。“小时候很喜欢抓泥鳅,那个时候泥鳅就已经很贵了。我就想,以后养泥鳅的话,肯定有前途。”这就是卞国民选择养泥鳅创业的初衷。

在“泥鳅哥”卞国民眼里,泥鳅的营养价值高,是“水中人参”。创业初期,卞国民拿着借来到5000元钱,买了一批野生泥鳅,放在稻田养殖。由于缺乏经验,第一批泥鳅全部死在了稻田中。

不甘心的卞国民进行了多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2007年,卞国民在妻子李霞的鼓励下,重拾养殖泥鳅的梦想。这一次,他调整了思路:既然野生泥鳅不好养,就自己孵化。硬着头皮从同学那里借来了2000元钱,卞国民又一头扎进了村后的大山。

“为了省钱,山上这些鱼池都是我一块砖一块砖砌上去的。”卞国民一边在山上养鸡维持生计,一边开始了艰辛的泥鳅繁殖之路。

由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水温、环境、用料都会对泥鳅的繁殖产生重大影响。从人工孵化到半人工孵化,经过前后6年艰辛摸索,卞国民的泥鳅繁殖技术才逐渐成熟,事业也有了起色。

有了技术,有了泥鳅,卞国民在2011年的4月份挖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通过卖泥鳅幼苗给村民,获得了7万元的“巨款”。由于泥鳅的收获季节长,从4月到11月期间都可以买卖。初尝甜头之后,卞国民开拓了“稻+鳅”和“鳅+莲”生态种养模式,并且在山上放养自己选育出来的本地土乌鸡出售。

然而,2013年他又遇到了一个重大挑战:台湾泥鳅开始进入大陆。一时间,市场上泥鳅供应量迅猛增长,价格猛跌。

此时,卞国民只好再次调整方向。他借了200多万元,建起了一条泥鳅加工生产线,生产的“泥鳅复合片”在市场上广受好评。

随着泥鳅养殖加工规模越做越大,卞国民敏锐地发现,从泥鳅粘液里提取一种精华液,具有美容的功能。1公斤泥鳅提取的粘液,可制作240克左右的精华液,做成高档面膜等化妆品。1公斤泥鳅的价值,一下提高到了650元。

卞国民将粘液制作成的美容面膜放在网上销售,受到消费者青睐。网上商城卖面膜带来的流量,还带动了周边产品的销售。如今,商城年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卞国民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泥鳅哥”。

说起这段创业故事,卞国民说因为自己有幸遇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我快要揭不开锅的时候,政府部门对我进行了大力支持,给了我一个良好的社会创业环境,才能让我在家乡、在父母身边干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