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全国各地政协为何不远千里来永州取经?
  • 2018-10-23 15:48
  • 来源: 文史博览·人物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这次我们算是取到经了!”在听完智慧永州指挥中心讲解员对永州政协微建议的介绍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不禁感叹道。事实上,这早已经不是永州市政协的第一批“客人”了,辽宁、广东、广西、厦门……省内外20多个地方政协不远千里来到永州都只为一朵“云”,尤其是这朵云里的“微建议”。

永州这朵小小的“云”为何能够吸引各地政协的注目?永州作为政协云试点之一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微建议办理永州模式

9月29日晚上21:36,永州市政协委员唐箭将一条“金阳小区居民楼内,一24小时自助洗车的‘便民站’夜间屡次噪音扰民”的微建议提交至政协云,第二天上午8:47,这条微建议经由永州市、零陵区联动指挥中心被迅速分派到零陵区城管局,城管局工作人员与‘便民站’老板进行了协商,并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定点巡逻,从此以后,金阳小区居民楼内深夜再无电机轰鸣声。

“永州市的微建议之所以可以如此高效,关键在于‘政协云+社会治理网格化’微建议办理永州模式。”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骆方方介绍道。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智慧永州联动处置平台的深蓝色智能大屏幕上汇聚整合了来自政府热线、数字城管、12345热线等多条社情民意接报渠道的554470条数据,政协云微建议的相关报送数据也位列其中。

据悉,该系统已覆盖市直67个职能部门、城区三区178个职能部门、39个社区及679个网格,基本实现了“五级联动机制”,做到不同层面的各种业务网上流转、网上办理。

自2017年8月起,湖南省政协开始在永州市试点“社会治理网格化+政协云”,永州市政协突出政协云微建议这一重点,通过走访、协商、调研论证后,将微建议交至永州市“智慧永州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办理。

通过打破数据壁垒,联通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委员作为“特殊”网格员,发挥化解社会矛盾、建言献策等优势,将微建议反映到相关部门,在政协云上时刻跟踪和评价微建议办理情况,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实现了线上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微反馈和微评价“五微闭环式”办理永州经验。

同时,微建议办理还形成了“委员提、智慧永州指挥中心派发、市区县政府部门办理、社区网格站落实、网络核查上报、调度中心反馈给委员”的六级处理机制。“每一次办结完毕,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会专门进行电话回访,直到委员们认为满意为止,否则会再次派发。”骆方方说道。微建议办理永州模式真正实现了由人为交办向智慧城市综合平台信息化办理方式的创新转变,为微建议的落实落地,提供了制度化、规范化的办理流程。

委员工作室线上线下双融合

作为零陵区曾爱霖委员工作室的“老顾客”,送完孩子上学的母亲贺欣一大清早就来到了工作室,这次她是专门来感谢委员工作室的委员的。原来前段时间送孩子上学时,她发现零陵区芝山路附近年久失修的围墙已经摇摇欲坠,很可能砸中附近往来上学的孩子,于是贺欣第一时间想到了委员工作室。

经委员工作室反映后,她的问题立即被登记、受理,上报至“社会治理网格化+政协云”平台——永州市指挥中心。永州市指挥中心以事件交办,街道办事处即刻对事情进行了妥善处理。“有了委员工作室,我们老百姓总感觉多了一份依靠。”贺欣感叹道。

为了助推政协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线上线下双向融合履职,永州市政协创新性打造“社会治理网格化+政协云+委员工作室”的互通协同新模式。

委员工作室不仅会通过政协云帮助老百姓将交通、市政等一些单一的、合理的意见建议转换为“微建议”,由智慧永州平台进行解决,并承诺在七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结果,线上形成信息发布、互动的协商体系;也会围绕老百姓平时提出来的,一时半会难以得到彻底解决的社会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与协商,以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专题报告等形式向政协机关进行反映,形成委员工作室线上线下的“全链条”管理。

同时,永州市各县区委员工作室还积极打造亮点,发挥自身优势。东安县山子岭社区委员工作室作为社区委员工作室,充分动员社区各方力量,组织社区志愿者、义工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定期邀请群众代表,对收集提交的社情民意和微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协商。零陵区唐箭委员工作室作为该区的法律援助特色委员工作室,主动深入社区、学校等场所,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为老百姓提供各方面的法律援助。

“委员工作室让‘线上’问题在‘线下’得到落实,‘线下’收集的民意在‘线上’得到反映,真正帮助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永州市零陵区政协副主席杨时隽说道。

“机制的完善却并非易事”

依托线上线下的双向履职,永州市政协云让委员们看到自己的履职实效,也赢得了永州市政协委员们的“芳心”。在全省微建议提交前10名的委员中,永州市就有8人,“通过政协云,老百姓觉得我们是可以依赖的人、可以相信的人,我们也更加认识到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真正的意义”何箭说道。

目前,永州市政协云APP活跃度、参与排名、贡献排名在全省市州领先,其中,微建议提交总量及办结率在全省排第一。截至9月30日,永州市政协系统共计提交微建议2313条,占湖南省微建议总数的40%,正在办理278条,已办结1993条,在交通道路、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为老百姓解决了一一道道生活难题,真正打通了政协和老百姓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4月中旬永州市承办了湘南片区7个市州100余人的政协云运用培训工作,受到培训人员的一致好评。省政协副秘书长、政协云管理中心主任罗双全说“在大数据、移动化、智能化、云计算成为趋势的大背景下,政协人需要学懂、学精,以负责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学习并运用政协云,要学以致用,继续发挥‘火种’的作用”。

“一项技术的实现是容易的,但一个机制的完善却并非易事。”永州市政协主席蒋善生说。为了建立长效的政协云应用机制,永州市各县区政协成立政协云管理中心,明确一位分管领导、明确统一机构名称、明确一名信息员;专门下发《永州政协信息化工作指导性意见》《永州市政协网站内容保障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成立了由市、县区主席牵头的信息化领导小组,初步形成了永州市政协系统信息化建设协调联动机制。

蒋善生表示,永州市政协将在信息化建设之路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进一步完善政协云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使用政协云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创新创造出典型,全力推进“政协云”软硬件建设,力争打造一批创新亮点和示范典型,努力使永州政协信息化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在今年永州市的政协云管理中心人才引进中,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的王妙婷也迎来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成为了永州市政协云管理中心三名人才中的一个。“我与政协云是有缘分的,我今年毕业走入社会,它去年上线出生,如果说社会年龄,那它比我大一岁。”王妙婷打趣地说。(《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万汝青 陈凯)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