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江华千人长鼓舞巡游 祈愿纳福过盘王节
  • 2019-11-13 09:2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丁香 梁天胜 冯建林)11月12日,江华瑶族自治县千人长鼓舞巡游活动在水口镇举行,瑶胞们祈愿纳福过盘王节。巡游队伍分为两个方阵,一组在婚嫁队伍前面,另一组在婚嫁队伍后面。由1000余人组成,沿水口镇鹊桥客栈、水街、玉流街、水口大道、康庄大道、A3区新人家里行进,让市民群众祈愿纳福,向群众展示瑶族本土婚嫁民俗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进行了媒体直播,当日,共有10余万人次欣赏了这一民俗文化盛况。

历史悠久的江华文化资源丰厚。“瑶族长鼓舞”“盘王大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华瑶族织锦”入选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天,在长达4个多小时内,逾千人以2个方阵,欢快地展示了“盘古长鼓舞”“锣笙长鼓舞”“桌台长鼓舞” “羊角短鼓舞”等形式的表演。上刀山下火海、百人打糍粑、千人竹竿舞、千人长桌宴等当地富有特色的群众文化项目也炫目亮相。

当天正值瑶家阿哥黄伟与瑶家阿妹张倩雯喜结连理,按照瑶族习俗举办了瑶族婚嫁典礼,1000余人的瑶族长鼓巡游为新郎、新娘贺喜。新娘盖上红盖头后,由新娘的兄弟背新娘上花轿。接亲队伍在新娘拜别父母后,在长鼓队员的引领下出发。接亲队伍途经水口镇鹊桥客栈、水街、玉流街、水口大道、康庄大道、A3区新人家里。新娘洗脸、跨火盆、挑盖头、瑶歌敬酒、水口镇党委书记蒋健林证婚并代表政府送上鼓励瑶家青年举办瑶族婚礼的奖金等一系列仪式完成后,才算圆满礼成。整个婚礼过程鼓乐齐鸣,热闹场景令观众如痴如醉。

水口镇位于江华中部位置,全镇总面积321.16平方公里,总人口28739人,也是湖南省最大的移民安置新集镇,其中不少移民安置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该镇通过保护和传承瑶族文化,突出旅游扶贫成效,创建“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集镇统建2000余栋统一外观的瑶族风情小楼,拥有按4A级标准打造的、集瑶族风情和爱情浪漫文化于一身、以“中国爱情小镇”为旅游品牌的休闲度假的旅游综合体“瑶都水街”、古瑶都部落(花海)、仙姑谭索道(玻璃栈道),生态资源丰富,有里六源云海、蜜蜂吊生态风景区、水上桂林等景点。世界上最大的铜梳落户水口,已经成功申报世界纪录。通过举办春节文化巡游、特色节日晚会、参加盘王节祭祀等各大民俗活动,增强全镇人民对瑶族文化传承的参与感。

瑶族盘王节民间艺术大巡游历经数届不断完善、升级,已成为永州的节庆文化品牌,这对江华做好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弘扬传统艺术、引导民间风俗、活跃社区文化、增添节日喜庆气氛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本届盘王节为期五天,包括祭祀盘王大典、瑶族婚嫁展示、农业旅游商品暨美食博览会、中国瑶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千人长鼓巡游、上刀山下火海、千人打糍粑、千人竹竿舞、千人长桌宴、盘王宴等系列活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