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罗建华:建设生态文明 打造美丽江华
  • 2017-10-16 09:1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人民福祉、民族未来,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把握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之间的内在联系,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江华肩负保护潇湘源头的重任,更应义不容辞地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思路决定出路,定位决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我们认为,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生态好、人文明是江华未来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是江华最有价值、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是经济发达地区求之不得的资源。近年来,江华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将全县划分为“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区、绿色农业发展区、城镇工贸发展区”三大功能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面提升江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民更幸福。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机制。江华制定出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积极贯彻落实河长制,开展自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的探索工作。进一步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国家级生态县建设工作意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意见》等规章制度,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对乡镇考核实行分类管理,林区乡镇不考核工业税收,而是考核生态产业、生态环境,推动环境保护从“软约束”向“硬指标”转变。

加大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生态红线,强调发展要基于主体功能区定位,不可突破资源环境可承载力。我们认为,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防治环境污染,一方面要从源头上抓起,加大整治力度,另一方面要坚持保护与建设并举。江华严把项目建设环保准入关,凡是不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项目一个不上;按照“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标准,全面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将涔天河流域约2200平方公里定为生态功能保护区,全面实施封山育林;积极打造县城园林化、院落花园化、道路林荫化。目前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饮用水源地和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森林覆盖率达78.78%。

全方位、全地域发展生态文明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生态资产,可通过直接和间接利用,产生经济效益。江华积极探索,将生态环境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赢。以生态工业撑起县域经济,培育了电子信息、新型能源、稀土新材料、新型建材、金属采冶、农产品加工、服鞋制造七大产业,建成百亿园区。以生态农业增添发展新动能,按照“生态、高效、优质、安全”的要求,倡导不使用化肥、不使用农药、不使用饲料添加剂,着力生产绿色安全、附加值高的有机农产品,目前全县绿色农业基地近百亩,建立“三品一标”基地面积20万亩,完成产品认证97个。以生态文化旅游引领发展新方式,将生态资源与瑶族文化有机结合,推动旅游产业谋全域,打造了秦岩、瑶族文化园、香草源和井头湾4个3A级旅游景区,建成了10多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营造全民共建良好氛围。近年来,群众自发自觉关注、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不断高涨,对生态文明知识从被动接受向主动获取转变,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意识不断增强。江华顺势而为,持续宣传、引导、教育,参与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安全、杜绝人为破坏、建设美好家园已经成为江华群众的自觉行动。据调查,全县公众对生态文明知识知晓度达84.2%,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达89.02%以上。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