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守护古树给明天留住更多绿色
  • 2021-01-04 10:3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唐晓山

伴随着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永州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于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湖南省首个古树名木保护条例,也是永州通过立法手段规范古树名木保护先行先试的一大举措。从此,我市的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有法可依,众多历经沧桑的古树名木有了一把政策“保护伞”。

古树名木是记录地球生态变迁的活文物、见证人类悠久历史的活化石、承载美丽乡愁的绿精灵。永州是千年打卡胜地,境内古树名木资源十分丰富。据林业部门统计,目前全市古树名木数量达76795株,其中树龄500年以上的有952株,居全省首位。这里有全省最老的银杏、最大的香樟、最高的枫香、最稀有的多脉鹅耳枥、最美的古银杏群……它们散布在潇湘大地,穿越千年风烟,历经沧桑巨变,是人类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近年来,为了保护古树名木,我市做出了卓绝的努力。二维码挂牌、认管认养、抢救复壮……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不少古树名木焕发生机。同时,民间护绿意识增强。双牌麻江村民为护银杏奔走呼吁,让千年古树不再迁移;东安白竹群众自发接力呵护“九老古樟”,让美丽乡愁代代留传……迈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法律层面上加大对古树名木的立法保护,还有不少的工作要做。

许多林业专家、林业执法人员坦言,现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城市绿化条例》《湖南省林业条例》等法规,虽然有一些条款涉及到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但都比较广泛,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缺乏具体的措施、标准和办法,导致一些损毁古树名木资源的行为难以定性定案,给保护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有鉴于此,近两年来,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广泛调研、座谈会审和征求意见,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古树名木保护条例,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职责、公民义务、违法行为处罚措施和执法主体,让古树名木保护从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保护古树名木,留住更多绿色,承载美丽乡愁。从某种意义上说,哪里的古树名木保护得好,哪里的生态意识就强、文明程度就高。古树名木保护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公益事业,保护好它们也是一种很好的文化传承。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其中重要一条便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切实保护好古树名木,任重而道远。

让保护古树名木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用法律利器为古树名木撑起政策“保护伞”。这是时代进步的要求,更是我们必须扛起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让越过千年风烟的古树依然傲立,让历经沧桑的名木长伫人间,让乡乡有古树、县县有名木成为永州大地上一张最亮丽的绿色名片。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