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
  • 2021-02-26 09:1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蒋东新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四条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纪委应当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同级党委开展问责工作。如何准确把握条例赋予纪委监委的职责定位,在党的问责工作中切实履行好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需要重点思考与实践的问题。

突出监督专责,防止问责主体缺位。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督促党委(党组)切实履行问责职责。通过督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压实问责责任。运用述责述廉、谈话提醒等手段,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履行问责职责。近年来,东安县坚持开展乡镇场、县直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职述责述廉工作,明确要求把党委(党组)开展问责情况作为述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晒出来。同时,把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求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将问责责任不仅压实到各级党委(党组),还压实到党的工作机关。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压实问责责任。要把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重点,推动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此外,还可运用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促进问责责任落实。2018年以来,东安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7个乡镇场和58个县直单位开展问责工作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1个。对该问责不问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追究责任。条例第七条把“该问责不问责的”作为问责情形之一,对压实问责责任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东安县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究了一批失责不问、问责不严及问责决定不落实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促进了问责利器作用的发挥。

坚守专责专权,防止职能部门越位。实践中,有的没有问责权限的职能部门,却通过多种方式违规将问责意见强加给纪委。有的部门在移交督导检查问题线索时,直接将具体问责处理意见一一列出,和盘端给纪委并要求落实;有的部门自我授权,明确规定纪委作出的问责处理意见必须征得其同意后才能实施等等。这些越位错位的做法,违背了依规依纪依法问责的原则,要切实予以纠正。要坚守纪检监察机关问责调查处理案件的专责专权,坚决拒绝“不合理”问责意见,决不因为上级部门或有关方面的压力就不讲程序不依事实简单地“执行”。去年初,东安县脱贫攻坚督导指导组将回访督导指导发现的23个未及时整改销号问题移交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实事求是、按程序分类处置16人,其中立案查处3人、诫勉5人、通报8人,其余的均以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理。

强化协助职责,形成问责工作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协助与监督两者的内在一致性,将协助与监督协同推进、一体谋划。在“谁主管、谁问责”基础上,通过统一归口管理问责工作,协调解决问责工作重大事项,建立健全问责统筹协调机制等手段,积极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提供有效载体。在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时,在县委的领导下,县纪委监委成立追责问责组,采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一管理问题线索、建立层层审核把关体系等方式,统筹协调全县追责问责工作,并就政策把握、问责建议等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督促指导各乡镇场、县直单位按照县委要求统一问责原则,做到全县上下问责标准统一、效果协调。 

(作者单位:东安县纪委监委)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