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新时代如何加强党性修养
  • 2021-03-12 09:0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唐瑞荣

今年,适逢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发表80周年,此时重读这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重要文献,对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新时代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尤其关于党性修养的方法,令人思深悟远、常学常新。

一是思想上必须认识到加强修养的重要性。这本经典著作开篇运用矛盾普遍性的基本原理,论述了一个“铁的事实”,即无论在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斗争都是普遍存在的。有斗争,就会引起斗争主体的不断变化,可以称之为改造。共产党员的改造则更具有伟大使命感,要担负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改造世界的“大任”,必须更加注意在革命斗争中的锻炼和修养。同时,加强锻炼和修养还具有现实可能性。一名普通党员,只要认真地去进行自我修养,就可以提升工作和斗争的品质。

二是行动上必须坚持在革命的实践中加强修养。书中强调,党员必须结合革命斗争去总结、学习和运用历史上的革命经验,在革命的实践中修养和锻炼。“革命”的实践,不同于其他实践之处在于目的,在于初心:革命是为了人民。革命实践并非一帆风顺,要把逆境作为加强修养的条件,可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时,共产党员更要在顺利的、成功的革命实践中锻炼自己。

三是工作中必须坚持开展反省和自我检讨。刘少奇同志认为,共产党人要在党内外各种斗争中锻炼自己的思想,通过学习、反省和自我检讨,去肃清自己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并且,反思和检讨的结果要落实到工作上,从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的角度上,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新时代重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让我们获得丰富而深刻的启示。

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强调,党员的修养是真修养,是坚决不骗自己不骗人民的修养。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这样的表演是和党性绝不相溶的。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坚守理想信念、立根固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指出,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而艰难的事业,在实现共产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克服各种困难也就是共产党人很自然的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矛盾问题、发展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党员干部不断提升能力素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严于自律,廉洁奉公。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自然提高,必须时刻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不断修养和锻炼。《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提出了共产党员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的目标,要求共产党员时刻摆正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人民利益的关系。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严肃生活作风,做到慎独慎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做一个思想纯粹、道德高尚、心灵坦白的共产党员。

(作者系江永县潇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