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党建引领激发新动能促进商会发展
  • 2021-03-09 09:0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吴文旭

随着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商会应运而生,我市商协会发展很快,充满独有的生机和活力。商会如何凝聚人心,强化服务,打造品牌?商会发展需要建立党组织,必须依靠党组织凝聚人,只有把党组织建设好,商会这个“家”才能凝聚起来,团结一致谋出路,才能更好地保证和推进商会又好又快发展。

永州市工商联直属会员单位综合党委大力实施“三强四引领”党建工作机制,致力抓好商协会党建工作,提升了商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三强四引领”党建工作机制,即:强化三个功能,一是强化领航功能,搭建好支部班子;二是强化“纽带功能”,密切联系商会党员和群众,搭建平台,做好团结教育工作;三是强化“招商功能”,以商招商服务经济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着力“四个引领”,一是着力引领思想,突出政治引领,引导商会党员和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向同频;二是着力引领方向,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双向融合及抓好“四好”商会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发展;三是着力引领能力,着力培养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养教育,打造“创业有范”青年发展平台,推动商会工作上新台阶;四是着力引领责任,着力引导商会会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结对帮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会公益。

商会党支部的建立,激发了党员、会员企业新动能,充分发挥商会党组织和党员在优化环境、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主导作用,走出一条党建促会建的路子。显担当,党建引领激发新功能。抓服务载体,抓实业创业,抓榜样引领,着力把商会打造成新时代永州民营经济中坚力量,推动成立永州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加强商会廉政建设,促进机制教育,加强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转型升级培训教育,帮助企业树立发展的信心,激发青年企业家创新、创造性思维,在沟通思想凝聚共识中迸发创业生机;举办《永商学习大讲堂》系列云宣讲活动,解读税收、金融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厂。

强使命,党建提高商会服务执行力。一是引导商会组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异地商会、行业商会和企业个人共募捐资金764.95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040.18万元。除社会捐款外,还积极响应组织部的号召,捐款57401元。永州市宝庆商会被全国工商联表彰为全国工商联系统抗疫先进商会组织。二是助力脱贫攻坚。引导民营企业家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目前,我市工商联系统产业帮扶投入87001.203万元,帮扶56071人,就业帮扶投入11367.4563万元,帮扶8778人,公益帮扶投入802.0869万元,帮扶10432人。参与帮扶企业297个,企业实施项目610个。三是服务招商引资。各商会党支部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宣传永州,引进项目。如市浙江商会党支部协助引进浙江多家轻纺制鞋企业。四是服务社会。如文创商会党支部助力在冷水滩活龙井社区布置“铁路印象”壁画,打造文化创意一条街,成为新的网红打卡景点。

党建就是凝聚力、新动能,做实了就是服务力、竞争力。将商会发展融入党建格局,把党建工作与商会工作的“服务性”融合在一起,通过党的组织纪律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商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商(协)会、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如永州市浙江商会等6个商(协)会荣获全国工商联“四好”商会,永州市青年企业家商(协)会等11个商协会荣获全省工商联“四好”商会。商协会的健康发展,已成为新时代支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系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