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打疫苗是有效的,请大家尽早接种”——访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新国
  • 2021-11-29 10:2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刘思宁

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新国从事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预防接种工作多年,他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病毒性传染病由于抗病毒药物临床疗效欠佳、易感人群基数庞大且难以隔离传染源(特别是存在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下,接种疫苗被广泛认为是预防和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

“我国目前有25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个疫苗获得了我国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3个疫苗于近期在我国获批紧急使用,14个疫苗在境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进展总体顺利。”贺新国介绍。

研究结果显示国产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有效性。自研发开始,我国的监管机构、研发机构、研发人员都将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首位。按照相关审批要求,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在获得有关机构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全人群的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贺新国介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疫苗在境外疫情高流行国家的10多亿剂次和国内20多亿剂次的接种中,安全性良好,副作用较低。国药中生武汉所、北京所灭活疫苗对有症状感染的保护力分别为72.8%、78.1%,两种疫苗对于重症的保护力为100%。科兴在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的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对有症状感染的保护力数据分别为83.5%和 65.3%,对于重症的保护力均为100%。

对于公众关注的已接种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以今年8月前后的江苏等地疫情为例,截至8月25日,共报告感染者1388例,均感染德尔塔(Delta)株。经初步分析,接种两剂后≥14天的感染者中仅5例发展为重症,占所有重症病例的约5%,60岁以上重症病例有97%未接种或未完成两剂接种,危重症患者均未接种。而在广东省,截至2021年5月共报告190例本土病例,主要感染病毒株为德尔塔(Delta)株。由钟南山院士组织的关于广东疫情中疫苗的保护效果研究表明,国药中生、科兴中维两种灭活疫苗预防中度新冠肺炎的保护效果可达到70.2%,对重症的保护效果达100%。多省份疫情中重症病例进行的初步分析结果表明,即便发展成为重症,多数接种疫苗者也可在短期内转归为普通型。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江苏现存未转归为普通型的重症患者,均为未接种疫苗者。

贺新国说,疫苗仍是应对疫情和病毒变异的关键。与此同时,实施必要的防疫措施仍有必要,比如戴口罩和减少聚集,从而限制病毒的传播和变异。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