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 要抓重点攻难点通堵点
  • 2022-04-01 11: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产业兴则工业兴,工业兴则经济强。要想成为县域经济强县必须要工业兴、产业兴,而兴产业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要有一个优秀的营商环境。从民意调查的角度看,要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要抓住重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

抓住重点。从民调的角度来看,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一方面要抓住评价对象这个重点。营商环境优不优,好不好,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而是投资商、企业主、个体经营户(包括小摊、小贩等)以及广大群众说了算。因此,作为营商环境的主体单位唯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及时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抓好本单位或本系统队伍作风建设。同时,加强工作宣传,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要抓住营商环境内涵这个重点。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根据这一概念,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营商环境所牵扯到的职能部门,务必要按照法定职责,全力以赴打造优质、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健康、文明、向上的人文环境,绿色、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放心的法治环境。这“六大环境”营造好了,营商环境也就好了,民调也就自然上来。

攻克难点。优化营商环境的最终目标就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一个难题。如何解决这个难题,从民调的角度来看,就是要做到“七个解决”“六个认真”。“七个解决”,即切实解决好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问题,切实解决进得来的问题,切实解决稳得住的问题,切实解决聚集发展的问题,切实解决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问题,切实解决对招商引资工作督查、督办到位的问题,切实解决查办相关案件的问题。“六个认真”,即认真包装和精选推出一批经济社会领域的新项目、新产业,通过多种方式对外宣传进行推介,解决项目、产业招商的问题;认真研究制订一系列项目产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解决产业项目优惠政策不明晰的问题;认真开展优惠政策落实的大检查,解决客商进得来的问题;认真搞好对上规模的民营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和发绿卡的工作,解决留得住的问题;认真抓好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入园工作,并按规定严格进行奖惩兑现,解决聚集发展问题;认真制定招商引资责任制并跟踪检查,解决招商引资责任制落实的问题。

打通堵点。从这些年各地成功或失败的实践来看,要想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打通“三个堵点”。一要打通“认识”堵点。要通过抓“关键少数”的营商意识提高带动全民营商意识的提升。不仅要在各级党政机关和全体干部职工中强化营商环境的宣传,还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灌输好营商知识、政策,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发展形象”理念真正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要打通“交流”堵点。人是有感情的,客商也是有感情的。作为政府部门尤其是职能部门必须与企业主、客商交流打交道,尽力为企业和客商办好事、实事,与企业主或客商保持好亲、清的关系。同时,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架起政府与企业、客商沟通的桥梁,通过“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方式,解决企业和客商在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等各环节碰到的矛盾纠纷和问题,切实维护好企业和客商权益。三要打通“作风”堵点。干部队伍的作风好坏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优劣。要坚持做到支持认真干事的、亲近苦干实干的、关怀政绩突出的、器重改革创新的、举荐年轻有为的、培养德才兼备的、遏制跑官要官的、疏远弄虚作假的、冷淡平庸无为的、监督少廉寡耻的,从制度设计和组织任免层面上,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一名“忠诚、担当、有为、干净”的国家公职人员,维护好政治生态。同时,要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狠抓干部队伍教育和监督,狠抓干部作风案件查处,狠抓行业纠风和制度建设,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慵、懒、散、冷、横、推”等问题。以作风建设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以作风建设助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孙  力)

(作者系东安县民意调查中心主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