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朱洪武:全方位展示“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丨我是家乡旅游推荐官
  • 2022-05-05 10:0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永州报道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地处湘南的永州古称零陵,雅称潇湘,是一座拥有2400多年建郡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舜帝南巡开始,司马迁、李白、元结、颜真卿、柳宗元、陆游、苏东坡、徐霞客等历代文人大家都来过永州打卡。吟咏永州如诗如画的诗文层见叠出,而今日永州的美更胜于古人的咏叹。

在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永州将如何把握时代机遇推进文旅产业发展?近日,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接受红网记者采访,就全方位向外界展示“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绘就蓝图,乘势奋进。

明确目标定位 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永州将立足于全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排头兵、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区、文化旅游经济新增长点这一定位,着力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朱洪武这样概括永州文旅产业发展的目标和定位,“深入实施游客进得来、旅客住下来、文物保下来、文艺演起来、政策惠起来、景区联起来、品牌响起来‘七来’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市旅游业综合收入突破1000亿元。”

永州是一本书,厚重又经典,这里既有一年四季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也有千年古郡的文化魅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A级景区55家,其中4A级景区14家,3A级景区41家,等级景区总数居全省第二位。其中,零陵古城以“千古诗文地、锦绣潇湘源”为文化特色,被誉为“千古潇湘第一城”;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风光“古、奇、灵、秀”,其间石怪峰奇、秀竹滴翠、流泉飞瀑、云山雾海,十万亩杜鹃花海蔚为壮观、美若仙境。

柳子庙。

解读这本书的文旅脉络,朱洪武介绍,一是突出了融合性,以文塑旅、以绿促旅,全方位展示永州的历史人文之盛、自然生态之优、山水风光之秀,推动文生旅深度融合、互动发展。二是突出了协同性,将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文旅作为一个大产业去研究谋划,加强文旅规划与其他各类规划的配套衔接,推动全市文旅产业打捆营销、整体运营。三是突出了差异性,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充分彰显永州的绿色、红色、古色“三色”优势,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四是突出了规律性,顺应现代文旅发展趋势,坚持开门办旅游,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导向、发挥市场作用。

朱洪武表示,“十四五”期间,永州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以亮点打造提升整体形象的思路,紧扣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加快发展现代文旅,擦亮“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名片,让永州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蓝山云冰山景区。

发力四个方面 绘就文旅发展美好蓝图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朱洪武介绍,致广大而尽精微、积跬步以至千里,永州将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着力提升文化影响力。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人间绝美“潇湘”这一世界级文化资源优势,继续打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品牌,着力塑造“烟雨潇湘”“潇湘第一城·活力冷水滩”等特色文化品牌,结合创作发展文艺精品,不断提高“讲故事”能力,办好“跟着诗文游潇湘”、中国山水散文节等活动,加快推动永州文化走出去,不断提升永州文化的知名度和永州风光的美誉度。

二是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以打造千亿级文旅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文化旅游产业链工程,促进文旅全产业链深层次、全方位转型,加快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体育、教育、农林、商贸、康养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十四五”期间253个重点文生旅项目,加快建设30个文生旅精品项目工程,不断提升旅游业核心竞争力。

九嶷山舜帝陵。

三是着力提升产品供给力。针对人民群众对文旅产品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新需求,着力推出一批全空间、全时段、多视角的数字化文旅产品,抓紧开发生态观光、森林康养、山岳体验等新业态,精心培育开发以“零陵古城—阳明山—九嶷山”为重点的8条精品旅游线路,加大力度推进九嶷山舜帝陵景区、柳宗元文化景区创建5A级景区,以高质量产品供给赢得受众、赢得消费、赢得市场。

陈树湘红色文化园。

四是着力提升综合支撑力。大力推进“十四五”综合交通“十大工程”,加快完善市内旅游公共交通体系,对外打通永州向南向海向外的交通通道、拉近外地游客与永州的时空距离,对内实现机场、车站、码头到主要景区的公共交通无缝对接,畅通游客落地后的“最后一公里”。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完善“快进慢游”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景区场景数字化应用,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金秋时节的双牌桐子坳。刘斌/摄

抢抓时代机遇 借势借力全省旅发大会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永州积极构建以整体品牌为统领,以区域品牌、特色品牌、景区品牌、文化品牌等为支撑的丰满品牌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的总体品牌破圈出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烟雨潇湘”、“天然氧吧”、天下第一银杏村、天下第一杜鹃红、神美云冰山等特色品牌越擦越亮。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莫胜/摄

朱洪武表示,此次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包括永州在内全省旅游发展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如何借势借力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来概括。

一是“信心”。省委、省政府明确每年举办一次旅发大会,释放出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强烈信号,必将极大增强永州加快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的信心。

二是“平台”。永州旅游不缺资源缺品牌,不缺产品缺营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加快推动永州“烟雨潇湘”走出“深闺”、走进大众视野,搭建了推介展示的更大平台。

勾蓝瑶寨。

 三是“契机”。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必将带来一系列政策利好,带来实打实的项目政策,也必将对永州打响“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品牌、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机遇。

 四是“窗口”。借助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永州将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全方位向外界展示“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形象,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祁阳浯溪碑林景区。

化身家乡“代言人”,朱洪武热情地推荐四方游客来体验永州摩崖石刻研学旅游线路:“这条线路囊括了祁阳浯溪、道县月岩等7处摩崖石刻,串联起舜文化、柳文化、瑶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等永州代表性的文化符号,联接了4个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既可以感触摩崖石刻承载的千年记忆,又可以体验永州美丽神奇的自然风光。”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