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市情概览 > 自然地理

永州的地理环境

永州东连郴州,南界广东省清远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西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北邻衡阳、邵阳两市。湘江经西向东穿越零祁盆地,潇水自南至北纵贯全境。位于北纬24°39′至26°51′,东经111°06′至112°21′之间,南北相距最长245公里,东西相间最宽144公里,土地总面积2.24万平方公里。

永州市位于湖南省南部三面环山、向东北开口的马蹄形盆地的南缘。境内地貌复杂多样,河川溪涧纵横交错,山岗盆地相间分布。永州山地面积大,主要山脉有越城岭-四明山系、都庞岭-阳明山系和萌渚岭-九嶷山系。

永州市地形基本特征,由上述三个山系将永州分隔成南北两大相对独立的部分。在三大山系及其支脉的围夹下,构成零祁盆地、道江盆地两个半封闭型的山间盆地:位于北部的零祁盆地,面积达855.4万亩,盆地内地势低平开阔,耕地连片延伸;盆地周围由北面的四明山、西北的越城岭、南面的紫金山、东南面的阳明山相环绕,东北向衡阳盆地敞口。南部道江盆地,面积1024.27万亩,盆地内丘岗起伏,耕地连片;盆地东面向郴州、永兴盆地开口,西南成狭长谷地向江永、江华南部延伸,形成串通湖广的交通走廊;盆地外周由北面的阳明山、西北的紫金山、西面的都庞岭、南面的萌渚岭-九嶷山围隔而成。

永州西南高,东北及中部低,地表切割强烈,以三大山系为脊线,呈环带状、阶梯式向两大盆地中心倾降。从中国地形看,永州位于由西向东倾降的第二阶梯与第三阶梯的交接地带,是南岭山地向洞庭湖平原过渡的初始阶段。西北、西、西南三大山系,山体巍峨蜿蜒,山峰高达千米以上。都庞岭的峰顶韭菜岭,海拔2009.3米,是境内最高点。东北及中部,丘岗星罗棋布,谷盆相嵌,海拔一般在300米以下。湘江河谷祁阳唐家岭的九州,海拔63米,是境内最低点。全域相对高差1946.3米,比降达2.7~20%,切割深一般为300~700米,最深达800~1000米。

永州市地貌类型复杂,以丘岗山地为主。永州地貌类型发育,在历次构造运动、岩浆侵入以及地表水的长期风化剥蚀下,形成了以山丘地为主体,丘、岗、平俱全的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全域有中山、中低山、低山总面积11044.53平方公里,占永州市总面积的49.5%。丘陵3242平方公里,岗地3979平方公里,平原3191平方公里,水面880平方公里,分别占总面积的14.5%、17.81%、14.29%和3.94%。 永州市共有大小河流733条,总长10515公里。境内河流受地形地貌及构造断裂带的控制,大都呈由南向北或自西向东的走向,并分为三个水系:一是湘江水系,包括境内主要河流,流域面积21464平方公里,占永州市总面积的96.09%。二是珠江水系,主要是江永桃川、江华河路口一带及蓝山的一部分小河,流域面积为77.8平方公里。三是资江水系,只有东安南桥、大盛部分地方的小河属之,流域面积101.3平方公里。永州主要河流有湘江、潇水、宁远河、泠江、白水、祁水、舂陵水、永明河等。

永州境内的水系主要有以下三个特征:一是河流纵横,呈树枝状分布。绝大多数河流从西北、中部、南部三大山系发源,穿山绕岭,逐级汇流,形成树枝状流域网,汇集于潇湘二水,最后从零祁盆地东北口流出,注入洞庭湖。二是河流水量大,易涨易涸。永州河流总水量占湖南省河流年均总水量的11.1%。其水源主要靠自然降水,因而年内各季的水位变化大。春末夏初的暴雨期,各河流会出现短期洪汛,水位差在5~18米,径流量超过正常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而秋冬枯旱时,河流就会涸浅,有的甚至会断流。三是河床坡降大,谷深流急。南岭山地相对高差大,地势比降达2.7~20%。穿越这里的河流下切,河道窄而切割深,水流湍急,落差集中。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