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分享到: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170号提案的答复
  • 2019-11-06 09:31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永农提复字﹝2019﹞33号  B类

邓运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一县一特”,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县一特、多县一特”特色产业强农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部署的“六大”强农行动之一,是促进全省产业兴旺的主攻方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2018年省农业委员会、省林业厅、省粮食局等三部门发布的“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中,我市有12个县区(管理区)的8个特色产业入围,其中:零陵区、回龙圩、道县纳入了湘南柑桔产业带,江永县、蓝山县、新田县纳入了供粤港澳蔬菜产业片,江华县纳入了特色茶叶产业基地,祁阳县纳入了衡邵罗霄山脉茶油产业带等。我市高度重视“一县一特”产业发展,落实有力举措,助推六大强农行动。深入实施“十百千”促进产业兴旺工程,按照“一县一特”的发展思路,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对标全省七大千亿产业,在抓好优质稻和生猪两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柑桔、茶叶、蔬菜等主导特色产业。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24元,同比增长9.3%。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明确目标,出台文件

市政府主要领导听取专题汇报,并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了专门研究,确定了以农业品牌建设为统领,以“两茶一柑”(油茶、茶叶、柑桔)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基地、产业园区、产业品牌、产业龙头、产业扶贫的工作目标,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农业“十百千”工程促进产业兴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意见》(永政发〔2018〕16号),指导全市产业兴旺工作。

二、坚持多元投入,增强产业动能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市财政专项投入9013万元,整合涉农资金11.6亿元投向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签约33个项目,签约引资额215.94亿元,成功引进温氏公司、五矿集团等知名企业落户永州。

三、坚持质量兴农,加快产业升级

发布全省第一个市级全品类农业公用品牌“永州之野”。 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国家级果、蔬、茶、禽畜生产示范基地80个。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25个,全省“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永州市成为长江以南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四、坚持统筹推进,力促产业融合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产业,全市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完成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660亿元,同比增长13.9%;休闲农业企业发展到655个,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

关于加强“一县一特”产业规划,壮大产业规模方面,主要有以下措施:

2018年省农业委员会等三部门下达“一县一特”目录中要求抓紧制定“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我市各县区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将发展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纳入其中。今年3月份,为进一步了解县市区“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挖掘经验典型,打造示范亮点,深入推进特色强农行动,促进产业兴旺,结合省里相关通知,我市组织12个县区管理区开展了“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综合调研,从政府推进力度、产业集群集聚、品牌打造、质量发展、科技服务等五个方面深入,并主动衔接各部门,将发展情况摸清摸准,形成了一批重点突出、观点鲜明、数字准确的综合调研报告,为省、市深入推进特色强农行动提供了参考。《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经专家评审,待修改报审发布。

关于设立“一县一特”发展基金,加强产业扶持方面, 主要有以下措施: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湘政发〔2018〕3号)中要求大力实施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六大行动,其中推进特色强农行动中建设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特色强农项目都是以《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为引领,向“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倾斜。

我市《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永发〔2018〕1号)、《关于深入推进农业“十百千”工程促进产业兴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永政发〔2018〕16号)文件中也均对“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给予项目倾斜和支持。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