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实施过程
一季度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 2017-04-20 15:3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的总目标和打好“六大战役”的工作部署,科学组织、全力推进,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放缓

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77亿元,同比增长12.3%,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比去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三产业投资支撑明显。全市三次产业投资分化明显,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7.16亿元、54.02亿元、115.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8.9%-30%49%其中,三产业投资占比达到65.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36.7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明显。二是民间投资稳步提升。全市民间投完成86.06亿元,同比增长15.3%,投资额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8.7%,增速和占比分别比去年同期高23.91.2个百分点。三是基础设施投资加速发力,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8.24亿元,同比增长45.5%,高于全部投资33.2个百分点,推动全市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四是民生投资高速增长。民生领域完成投资24.14亿元,同比增长152%,民生项目加快推进,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主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工业投资大幅下滑。全市工业投资完成52.84亿元,同比下降18.5%,低于全部投资30.8个百分点,拉低投资增速7.6个百分点。二是项目建设资金紧张。全市项目建设本年资金到位183.83亿元,同比下降9.6%。原因主要是:一方面,今年国家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各级银行信贷规模紧缩,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到位23.24亿元,同比下降13.5%;另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一季度我市项目建设自筹资金到位119.34亿元,同比下降16.1%

二、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全市“六大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660个,年度计划投资1030.6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405个,续建项目255个,计划年内竣工项目141个。在“六大战役”指挥部的统筹推进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据调度,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1.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7%;开工在建项目490个,开复工率74.2%

按项目类别分:脱贫攻坚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134个,年度计划投资284.26亿元,其中一季度开工在建117个,开复工率87.3%,完成投资44.84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5.8%;城镇提质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212个,年度计划投资354.19亿元,其中一季度开工在建145个,开复工率68.4%,完成投资47.5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3.4%;环境治理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44.1亿元,其中一季度开工在建35个,开复工率70%,完成投资5.5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2.5%;交通提速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63个,年度计划投资87.68亿元,其中一季度开工在建34个,开复工率54%,完成投资11.3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3%;旅游升温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63个,年度计划投资85.94亿元,其中一季度开工在建47个,开复工率74.6%,完成投资14.4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6.9%;园区升级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138个,年度计划投资174.5亿元,其中一季度开工在建112个,开复工率81.2%,完成投资27.3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5.7%。其中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永州大道综合管廊、万商红商贸新城、“零陵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保护开发、G207双牌至零陵段一级公路、垃圾焚烧发电、长丰猎豹汽车等一批项目进展较快。

按项目属地分:冷水滩区46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6.93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8.6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8.4%,开复工率78.3%;零陵区51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2.7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5.1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8.3%,开复工率76.5%;祁阳县6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8.9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5.9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7.9%,开复工率76.9%;东安县37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0.89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1.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4.6%,开复工率70.3%;双牌县33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7.6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4.3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5.7%,开复工率75.8%; 江永县34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3.9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5.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9.8%,开复工率75%;江华县64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9.67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7.19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2.1%,开复工率78.1%;道县52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0.89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2.0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4.9%,开复工率86.5%;宁远县7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7.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4.7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6.8%,开复工率57.3%;新田县3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9.7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8.1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3.6%,开复工率76.7%;蓝山县29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4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6.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2.3%,开复工率51.7%;永州经开区3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9.0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8.3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7.1%,开复工率56.7%;金洞管理区4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6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0.4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8.1%,开复工率50%;回龙圩管理区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5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6%,开复工率40%;市城投3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8.2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4.3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7.4%,开复工率45.7%;市经投12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8.3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5.3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3.9%,开复工率58.3%;农科园1个项目,未开工。其他市直项目共57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8.99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21.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4.2%,开复工率63.2%

325,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57个项目开工建设,目前48个项目正在有序施工,进展良好,9个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分别是祁阳县林辉鞋材项目、双牌县茶阳公路项目、江华县金洱智能产业园项目、宁远县鸿坤陶瓷项目、新田县职业中专改扩建项目、蓝山县舜蓝茶油公司项目、金洞管理区自来水改造、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回龙圩管理区马河流域风光带项目。

虽然一季度全市“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开局良好,但也存在项目整体开工不足、建设进度不快、有效投资不够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集中力量抓重点。建议在全市“六大战役”铺排的66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50个重点前期项目中选取一批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大的重大项目,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资金来推进建设,实行一月一调度,尽快建成投产,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2、齐心协力抓开工。各项目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对今年新开工项目要明确开工时间表,组建专门班子来推进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业主单位要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做好可研编制、资金筹措、土地购置、手续报批等前期准备工作;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以最短的时间完成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月月有新项目开工,新建项目在6月底前开工率达到90%以上。

3、全力以赴抓进度。树立“小雨当冒汗、中雨抢着干、大雨想法干、晴天拼命干”的工作理念,对在建项目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联系项目的责任领导要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建设进度,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调足劳力、筹足资金、备足物料、开足机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到“天天有新变化、月月有新进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

4、多措并举抓保障。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资金,精准把握国省政策,策划包装好项目,全力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以及专项建设基金;做好项目融资,认真抓好与国开行湖南省分行的对接,确保授信我市的1100亿元额度的信贷资金尽快到位,同时认真筹备好5月份的“银企合作”对接会,为企业搭建好融资平台;抓好招商引资,以产业招商为重点,全市上下要大招商、招大商,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强化用地保障。坚持向上争取和盘活存量两手抓,积极做好重点项目用地指标的审批和供给,在全市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为项目建设用地提供保障,做到应供尽供、应保尽保。强化环境保障。认真落实重点项目“联络员、监督员、治安员”制度,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的三强行为,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良好施工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