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园区升级的“经济区路径”——永州经开区聚力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 2019-01-17 15:3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州经开区奋战“产业项目建设年”,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聚力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以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六大战役”为第一要务,以产业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以服务园区企业为第一职责,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重执行,全区经济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获评全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保利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新南方天然植物提取物产业基地、中古国际生物技术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

长丰扩能15万台整车生产线建成,迈途“Mattu”新车型下线

保利军民融合产业基地落户永州经开区

中古国际生物技术中心项目推进会

韬讯航空科技建成投产

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2018年,永州经开区(一区三园)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34亿元,同比增长9.22%,新增入统规模企业14家,新增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其中韬讯共轴无人机、巨米智能科技、迈腾科技、唯特电子等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全年实施省级“五个100”和市级“五个10”工程项目及全市重点项目共计项目25个。长丰汽车配套产业基地实现扩能提质。投入1.1亿元完成河阿甸片区整体征地拆迁支持长丰扩能,长丰集团投资7亿元的年产15万辆整车扩能项目全面建成;汽车配套产业园一期汽车研究院、办公楼和宿舍主体已经完工,7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即将封顶。华为大数据产业基地取得阶段性成果。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建成1000个机柜,并投入试运营,成功争取“湖南省政府政务云异地备份中心”落户;高端视窗触控屏产业大德扩能项目已完成2栋厂房扩能改造,产值提升到2017年的3倍。获评全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保利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一期占地100亩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已完成4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天然植物提取高技术产业基地已完成2000亩项目用地征地拆迁,一期核心区中国南方植物萃取技术中心去年10月26日实现开工建设。与古巴生物医药集团签署协议,共建中古国际生物技术中心,推动中(国)古(巴)合作互访,目前科研大楼、专家公寓全面完成改造。潇湘科技谷1.8公里亲水河沿岸新增落地项目17个,科技谷打造初具规模。1.8万平方米潇湘科技创新中心建成使用,科技展示馆开馆运营。中国科技开发院、科技孵化器、青年创新创业园等平台建成运营;三湘电缆、雅儒服饰、大德扩能、恒远公司水聚能项目和高效轴承项目、宇通汽车减震器等15个项目建成投产。

招商引资质效提升

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给予产业基金引导和平台公司直接参股投资等措施,大力开展股权招商、产业基地招商、产业联盟招商,加速项目落地。共洽谈对接项目196个,签约引进项目52个,引进项目一期总投资125亿元。世界500强保利集团国防科技中心牵头的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高端视窗触控屏产业项目,中国500强怡亚通投资的(永州)供应链整合基地,以及永州市特种材料与结构技术研发和应用院士工作站、中古国际生物技术中心、新南方天然植物高技术产业基地等一批高科技项目相继签约入驻;实施股权招商,累计投资5000万元引进韬讯航空共轴无人机、巨米智能科技、安天网络安全三个高科技项目;坚持招商与招才相结合,凡招商必招才、以招才促招商。去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永州市招才引智暨招商引资推介会上,一次性签约16个项目。北京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保利国防科技研究中心湖南分中心、氢燃料电池研发中心等科技平台先后落户永州经开区。

永州经开区16个项目在北京集中签约

企业服务优质高效

扎实开展实体经济三走遍活动,全面提供贴心“保姆式”和放心“保安式”服务。投资4500万元的猎豹变电站提前建成,为长丰扩能和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充分电力保障。13个工作日内开通美凯电子公交专线,去年9月1日又开通了园区免费公交专线;100天内完成大德科技厂房提质改造,并拨付产业扶持资金,同时与市人社局成立专门班子,全力支持大德科技扩能项目招工及培训等工作。累计免费培训企业员工860人次,拨付产业扶持资金1100万元,帮助企业申报省市资金2500万元,帮助8家企业申请到位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融资1亿元。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潇湘科技谷为核心,1.8万平方米中开院科技孵化器、院士工作站、永州市科技要素交易市场、1万平方米南航科技创新基地等一批新平台相继建成,基础设施配套得到提升。今年通过科技人才计划,建成一个院士工作站,引进8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直接引进和柔性引进各类人才102名,其中院士1名,高级职称41名,博士和博士后27名,硕士43名,新建人才公寓400套。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压减投资项目19个,压减投资26.07亿元;通过资产处置筹措资金5.5亿元;变更4个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融资项目贷款方式,减少财政支出责任16.94亿元。突出股权投资和工业地产开发,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建立融资、投资、建设、管理、偿债一体化的良性循环机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办理和“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扎实推进,9个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推动湘江干流饮用水保护,取缔非法养鱼网箱13.9万平方米,变迁关闭企业12家,完成退养养殖场50家,3处黑臭水体整治到位。关停小锅炉4台,淘汰小高炉5家。脱贫攻坚精准务实,128名贫困人员在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开展行业扶贫,聘请31名贫困人员担任河(库)日常管护巡查员,聘请20名贫困人员护林员;开展产业扶贫,在横冲、青草铺建设2个扶贫车间,带动64名贫困人员脱贫;开展就业扶贫,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74人,为23名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特设公益性岗位;开展健康扶贫,财政备用金支持贫困人员住院“一站式”结算。

改革活力不断迸发

执行力建设有提升,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评选出执行力先进单位和十大先进个人,对执行不力进行问责11起,印发督查通报、交办函86期;坚决落实各级巡视及市委巡察整改,市委巡察交办的6个方面87个问题逐一整改到位。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整合企业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职能,并加挂行政审批局牌子,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快速通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实行审计、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审计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无缝对接;推进“区街道一体化”,建立横宽纵短的扁平化、高效化管理体系。制定《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十条措施》《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打造“互联网科技企业孵化+在孵企业股权(期权)投资+孵化社区建设运营”创新服务业基地。突出人才队伍激励改革,制定出台《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申报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研究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积极探索人事制度改革和绩效考核改革,建立一套体现经开区特色和优势,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和内部激活机制。

园区管理不断升级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双河长制”、中心城区禁燃令得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控违拆违、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形势持续向好;城市管理、交通整治、消防检查成效明显;统战、群团、工会、环卫、园林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在企业设立治安岗,为企业提供安全保障。铺设?200mm供水专管,为园区企业供水力度加大。投资200万元,建设横冲、青草铺2个扶贫车间。投资3000万元,新建14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园中园党建和产业链党建模式,新增机关党建经费103万元,同比增长450%,落实党建示范点建设经费60万元,落实村级运转经费318万元,村均超过21万元。“两新”党建“两个”覆盖持续推进,新增非公党组织4家,选派非公党建指导员12名。

2019年,永州经开区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定不移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定不移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六大战役”和“四个提升”,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突出三大战役这一战略重点,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年这一有效抓手,突出为园区企业服务这一行动指南,突出提升执行力这一根本保障,持续发力建成建好“一谷两中心四基地”,将永州经开区打造成为绿色园区、创新园区、实力园区、活力园区、智慧园区,矢志不渝创建成为国家级经开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要求新作为。永州经开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六大战役”和“四个提升”,持续发力建成建好“一谷两中心四基地”,将永州经开区打造成为绿色发展样板区、创新发展试验区、融合发展先导区、跨越发展示范区。

院士工作站落户永州经开区

永州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投入运营,确定为省政府政务云备份中心  潇湘科技创新中心建成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