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发改局长座谈会
  • 2022-03-15 16:16
  • 来源: 综合科
  • 发布机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字体:   

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发改局长座谈会

3月15日上午,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发改局长座谈会,传达贯彻落实市州发改委主任座谈会会议精神,部署安排今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富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发改局局长,全体在家委领导以及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发改局局长对今年工作的谋划和安排进行了汇报,新任的局长和委中层以上干部向委纪检组递交“拒送红包礼金礼品”承诺书。

唐富荣传达贯彻落实市州发改委主任座谈会会议精神,并重点从八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做好GDP及主要经济指标的调度。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市政府办3月9日发的《关于全市经济运行及八项重点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中明确提出,市政府实行“双周碰头、每月点评”工作机制,加强对经济运行、8项重点工作进度的监测分析,由市长主持召开碰头会,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确保“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通报中还对GDP核算的41个基础指标进行了责任分工,对各县市区补足工作短板指标进行提醒、警示。我们市县两级发展改革部门要牵头整个经济运行工作,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进一步提升发改部门的宏观综合能力和水平,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特别要抓GDP核算指标构成及调度,要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要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做好投资统计调度。首先要加强项目入库。每月8日至15日,督导行业主管部门调度已开工项目申报统计入库,准备好立项文件和开工建设相关凭据资料,及时申报统计入库。其次是加强投资入统。要督导项目单位按照统计的要求准备好入统相关票据凭据资料,在每月1--7日中午前面申报投资入统,要掌握工作主动权,尽早尽快提前入统,而且要确保投资应统尽统。第三是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确保投资有支撑,确保任务完成。做好高质量发展工作。要对标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抓工作落实,要继续按照“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牵头抓好高质量发展工作。

二是加强重大项目和投资管理。抓好重大项目管理。一是对重大建设项目安装摄像头。省市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集中开工的项目,3月底前全部安装好摄像头。二是全面实行“一平台八清单”管理。今年,市里要求全面运营使用“永州市重点项目视频云平台管理系统”项目储备清单(“三类项目库”:商务部门牵头负责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发改部门牵头负责建立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项目库;发改部门、财政部门牵头负责建立专项债项目库)、帮代服务清单(行政审批部门牵头负责)、用地进展清单(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负责)、投资进度清单(发改部门牵头调度汇总项目建设和投资完成情况;统计部门牵头调度汇总项目统计入库情况)、金融融资清单(金融办牵头负责)、用工培训清单(人社部门牵头负责)、产值纳税清单(工信部门牵头调度汇总竣工投产项目生产总值情况;税务部门牵头调度项目建设纳税和竣工投产项目纳税情况)、问题交办清单(发改部门牵头负责)。三是加强重大项目入库入统。纳入省市的重点项目,开工后必须及时申报统计入库,入库后必须及时申报投资。抓好投资管理。一是抓好项目推进。今年已下发的(第一批)470个重点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248个,要抓紧推进前期尽快开工。二是进一步严格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对政府投资、平台公司投资进行严格的审批管理,对违规审批、违规举债、投资超概等屡禁不止的行为,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三是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项目。我们特别要重点围绕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8大方向(①涉农类。②能源安全类。③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类。④节能降碳和生态环境建设类。⑤基础设施类。⑥重大物流仓储基础设施类。⑦社会事业类。⑧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类)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9大领域( ①交通:铁路、收费公路、机场(不含通用机场)、水运、城市停车场。②能源: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城市配电网)。③农林水利:农业、水利、林业④生态环境:城镇污水垃圾处理。⑤社会事业:卫生健康(含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养老、文化旅游、其他社会事业)。⑥物流基础设施: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⑦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供水、供气、地下管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⑧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⑨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主要支持在建收尾项目,适度支持新开工项目等)。做好做深做实可行性研究,抓紧推进前期手续。持续抓好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专项整治、违规举债虚假化债专项整治等三项专项整治活动,彻底维护项目实施安全,有力化解项目建设风险隐患。

三是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千百十”工程。按照“市里统筹、部门主责、县市区主抓、园区落实”的原则,实行分级推进。要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制定任务书、路线图,将任务分解到产业、到园区、到企业、到具体的项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实现既定目标。产业培育方面,要围绕一主一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制定强链补链延链方案。企业壮大方面,坚决落实好惠企政策,让企业生得出、活得下、长得好,尤其是规模企业,力争多新增、少退出。项目建设方面,要创新招商方式,引进实施一批定位高、影响大、效益好的产业项目。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抓好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建设,全市铺排实施一批投资超5000万元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其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15个以上。抓好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设,实施18个以上科技创新攻关项目,支撑和带动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2%以上。抓好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建设,实施15个以上产品创新强基项目,每个新产品产值达到5000万元,带动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以上,新产品产值增长15%以上。引进“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项目,开展小分队和点对点精准对接,同时围绕链主企业开发一批产业链项目,开展定向招商,引进15个以上“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项目。引进20个以上在关键领域掌握前沿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人才。做好“五好”园区建设。省里提出要直接管到全省144个园区,我们市县发改系统要协助省发改委管理好。一是要建立起全省产业园区数字地图。实现“一边界四联通”,彻底划清园区边界,联通统计(工业产值)、税务(税收)、电力(工业用电量)、海关部门(进出口)的实时数据。今年没有完成园区数字地图的不得调区扩区,在“五好”园区考核中一票否决。二是要实现精准考核。园区今年主要考核规工企业数量、工业增加值和税收。三是要强化园区政策支持。在园区的用人机制、薪酬机制上给予支持。

四是加强能源工作。抓好电网建设。把省重大电力项目协调推进好,提高电网消纳能力。抓好天然气的供应。落实城燃企业5%的储气能力建设,要督促各城燃企业分别签订2022年全年民生用气合同和市场化用气合同,合同必须在3月底前签订完毕。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等新能源建设。江华和双牌的抽水蓄能项目要抓紧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地质条件可建性论证并到省能源局搞好核准审批。对风电光伏建设,省级侧重于资源认定和布局优化,由市政府统一负责投资商的选定,进行统一资源开发。

五是加强“双碳”工作。迅速启动编制县级碳达峰行动方案。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完成省下达我市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全市能耗强度下降3.3%。抓好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工作。要克服畏难情绪,加强监测管理,确保辖区内所有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清理到位,并尽量做到“零新增”。抓好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整改。

六是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继续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抓好“大排查、大起底”,加大涉粮涉储大案要案查处力度,坚持对违法违规案件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推进粮食储备管理。扎实完成13.7万吨地方储备粮、1.155万吨应急成品粮储备任务,在去年已建立500吨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抓好粮安考核和储备粮年度考核。积极构建考核体系,切实做到真严真考,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党政同考”落实落地。开展地方储备粮管理年度考核“首考”,逐级落实管理责任,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坚决扛稳政府储备安全重任。

七是加强系统建设。办好“发改讲堂”。我们要参考省发改委的模式办好我市“发改讲堂”,每月固定由各科室负责人根据各时段重点工作进行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也可聘请省发改委的处长为我们讲课,充分提高系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抓好机关内控管理。全力提升服务效能,在机关形成“外部感到有效率、内部感到有压力、人人感到有动力”工作氛围,在系统形成上下一心、齐力断金的强大工作合力。积极创先争优。2021年,我们发改系统牵头的有高质量发展、投资、双创、园区发展、粮食安全等5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扬。今年要继续再接再厉,力保以上5项工作获表彰,力争市县两级表彰次数达到7项。抓好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当前市里正在统一开展安全生产驻点调研活动,请大家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四最”(最根本的是紧盯安全生产目标, 最基本的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最关键的是善于发现解决各类风险隐患, 最要紧的是完善和发挥应急体系作用)要求,做到“两清两到位”(抓安全工作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清楚、辖区内风险隐患清楚,各责任单位风险隐患管控整治到位、失职失责追究到位),确保实现全市安全生产 “三坚决两确保”(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 坚决遏制亡人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确保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工作目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当前全国疫情散发、多发的特点,做到“外防输入”,确保市场保供稳价。

八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绷紧纪律这根线,洁身自好,保持清清白白的同事关系、风清气正的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系统政治生态和廉洁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