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项目审批
分享到:
永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之区域评估典型经验材料
  • 2020-12-15 13:01
  • 来源: 永州市发改委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之区域评估典型经验材料

202010月)

2019年来,永州市以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为加快项目建成投产达效,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切题破局,积极推行区域评估改革。

一、精准谋划,分类推进

在我市11个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统一编制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区域性评估报告,评估结果供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内项目共享使用,单个建设项目审批时简化相关环节、申请材料或者不再进行评估评审,提高审批效率,节约项目落地时间,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专班专抓。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后,我市主动作为,成立专班专抓,由市发改委牵头推动区域评估工作。201911月下发《永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目标任务,实施区域,实施主体,区域评估事项,组织实施办法。二是学习先进经验,分类推进。201912月,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成员单位赴岳阳市学习区域评估先进经验做法,考察后各成员单位讨论研究具体实施办法和措施。2020117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责任,各县区明确一名领导专抓,园区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了任务表,路线图,形成“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园区具体主导实施”模式,12项区域评估事项分别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分类推进。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调度督办。325日全省区域评估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建立了“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共发通报十期。共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和产业园区召开四次调度会,传达省产业园区区域评估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解读《湖南省区域评估操作手册》,讲解成果汇编要求,督促园区区域评估工作落实。

二、成效初显,逐步应用

区域评估改革以来,通过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市11个产业园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压覆重要矿产资源、水土保持、水资源论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安全预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等12项区域评估报告全部编制完成,并通过了评审。一是政府买单,降低费用成本。区域评估报告编制由园区管委会购买服务或政府采购,区域评估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政府买单,全市11个县区平均投入经费约150万元,共投入经费1600万元左右,企业可共享区域评估成果,不再需单独编制报告,节约了成本。二是靠前服务,节约时间成本。变项目评估的单体把关为整体把关,申请后评估为申请前服务,改变了审批繁、评估时间长的状况。宁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永州市友仁光电科技开发项目,过去实施节能审查、环境影响评价等评估,从委托评估到形成报告文本,组织评审获得批复,需要30天左右,利用区域评估成果后,企业作出承诺仅1个工作日就可批复。三是公示成果,强化应用。《湖南省产业园区区域评估成果公示》第一批名单中,我市11个园区共47项区域评估成果已公示,涉及主要前置性评估基本公布完成。全市应用成果项目12个。在2020623日全省产业园区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调度推进会上受到省级表扬。改革以来,多数企业表示区域评估有效地提高了审批效率,大大地节约企业成本和时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