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项目动态
永州市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纪实
  • 2018-06-13 15:2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春风无限潇湘意

——全市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纪实

永州日报记者 孙存准

“来这里之前,我听说过永州,但没听说过江华。经朋友介绍,来这里考察,不曾想一拍即合。我将在珠三角经营20多年的6家企业整体搬到了江华。这可是我的全部家当!”6月11日,在气势恢宏的江华贵德光电产业园,贵德集团董事长喻贵对记者说起投资江华的前前后后时,一股豪情写在脸上,“事实证明,我投对了地方,这里的政务环境优越,服务精准高效,哪怕是厕所堵了,我们一个电话,园区工作人员就过来了。”

不错,喻贵是幸运的,他幸运地走进了以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为背景的新时代。

打造政策洼地和产业高地

长时间以来,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永州,与发达地区相比,最大的差距在哪里?如何后发赶超?永州的决策层和全市人民苦苦思索着,不停探索着,热切期盼着……

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永州强。这是全体永州人的心声。

向创新环境要动力,向改革机制要活力。这是市委、市政府亮出的实招。

2017年,我市全面打响“六大战役”,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到了具体工作、具体产业、具体项目上,形成了热火朝天的生动实践。当年岁末,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的意见》,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的嘹亮号角。

“坚持以园区为载体,以产业链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基础,以项目落地为关键,以引才聚才为支撑,着力培育、壮大、做优实体经济,延伸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市委书记李晖在今年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出号召。

“积极对接省里‘百千万投资促进计划’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五个10’产业项目建设工程,全力营造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在今年的人代会上作出动员。

一时间,全市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的春潮激荡澎湃,滚滚向前……

为创新优势、优化环境,我市着力打造政策洼地和产业高地,制定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1+X系列文件,构建全方位的政策保障体系。

——强化财政资金支持。设立3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筛选100家主导产业中的骨干和领军企业,财政以贴息、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全市19家企业进入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2017年,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主板上市,奔腾、恒康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严格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一律执行最低收费标准;在企业融资、用地、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予以专项支持。去年以来,共为企业减免费用3.2亿元。

——鼓励企业创新创业。制定《科技服务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打造优质产品、优秀企业。去年来,全市共申请专利3795件,“国字号”“省字号”知名品牌达到108个。

——切实强化人才支撑。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人才工作“1+4”文件,深入实施《永州市“潇湘人才”行动计划》。

我市还学习借鉴“北上广”等地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了《永州市投资项目建设“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的工作机制,实行并联审批、全程代办、多评合一、限时办结等制度,项目审批全面提速,审批时限缩短70%。出台了《永州市推动项目建设联动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打造了以前期手续联办、征地拆迁联动、杆线迁移联调、施工环境联保、资金使用联审和推进实施联查等六个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链条”服务,解决项目评审慢、征地拆迁慢、建设进度慢、资金拨付慢等突出问题,为产业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祁阳县积极落实市里优化发展环境政策,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数据“多跑路”、部门“协同办”,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腿”,全力打造低成本、高效率、无干扰的发展环境,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近日,投资1.2亿元的碧湘苑生态观光园项目全面启动,投资5亿元的东骏纺织产业园、35亿元的杨梅湖智慧文旅生态新城正加紧建设。

推行“四皮”招商和“四心”留商

我市大力推行“四皮”招商和“四心”留商。“四皮”即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这是招商精神,就是要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真正把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四心”即情感上暖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政商关系上公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保姆式”服务,这是留商手段,就是要以最优的服务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把客商留住,让其安心发展。

如今,“四皮”招商硕果满枝。截至目前,我市共引进500强企业34家,在谈500强项目14个,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轻纺制鞋、现代农业等七大主导产业集群,其中装备制造规模企业81家,年产值超过180亿元;生物医药企业32家,年产值超过 65亿元;电子信息规模企业97家,年产值超过180亿元;新材料新能源规模企业72家,年产值超过130亿元;轻纺制鞋规模企业175家,年产值超过250亿元;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240余家,年产值超过380亿元。

——我们以“链”招商。将资源、精力、财力和政策向产业项目、产业链集中,支持长丰汽车加快产品研发和技改升级,今年9月项目竣工后,年生产能力将提升至15万台,今年可完成整车生产10万台,吸引了沿海5家配套企业落户,汽车产业产值超过130亿元;支持华为大数据库建设,批量引进15家互联网创业型企业,投资1.78亿元,带动大数据产业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支持九恒数码走集群式发展之路,加快关联企业引进,可变信息条码单、快递票据和电子面单年产量70亿份,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快递单和快递包装袋生产基地。

——我们以“商”招商。贵德光电产业园从签约到投产仅用150天,创造了“江华速度”;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开展招商,新南方植物提取基地、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中古国际生物技术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

——我们以“情”招商。利用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近两年共引进项目47个、总投资522亿元。

——我们以“才”招商。去年以来,全市新引进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科研团队14个、各类人才2100人,带动引进项目达到50多个,新引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团队落户永州设立韬讯航天公司,走出一条以人才聚项目、以项目促发展的创新之路。

如今,“四心”留商更留心。在江华,企业“投资有多快、服务就有多快、办理审批就有多快”,园区对出台的招商政策、承诺的优惠条件,坚决兑现到位、负责到底,并实行全程代办联席审批、限时办结等机制,简化办事流程,企业只需提供资料,足不出园就能将事办好。九恒集团副总裁、九恒江华公司总经理尹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原来在集团的上海公司工作,集团要我来江华,我不同意,认为这里太偏僻了。来了之后,我才发现,这里的政府服务意识强、效率高,比大城市还好。我们120天上马一个项目,再过120天又上马一个项目,一连上了8个项目,就是一个明证。后来,我第一个向董事会提出,追加对江华的投资。董事会的人都说,尹建平对江华态度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变。”

产业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2017年以来,我市产业项目建设一直处于“奔跑状态”。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实干兴永”大讨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实体经济大走访活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项目的共识更为一致、精力更为集中。

2018年是我市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我市把压实责任摆在了第一位。市委书记、市长和所有市级领导带头为项目排忧解难。对标省里“5个100”工程,永州实施“5个10”工程,2018年重点抓好50个重大产业项目、3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3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个以上五百强企业项目和引进30名以上重大科技创新人才项目,都由一个市级领导联系、一个责任单位协调服务、一个项目业主具体落实,市里统筹、县区主抓、园区落实,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联动推进、重点保障。同时,将园区作为产业项目建设年的“主战场”,项目向园区集中、政策向园区倾斜、要素向园区聚集、干部到园区服务。高起点规划。按照“一园一特”的目标,一个园区重点建设一个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各主导产业园区聚集度达到70%以上。

今年新年伊始,全市产业项目建设便迈出坚实步伐。1月8日至9日,我市党政代表团赴邵阳、常德、益阳、娄底四市,学习考察兄弟市州在产业项目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紧接着,用两天半时间现场“观摩”市内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的重大产业项目,并召开点评座谈会,找差距,说体会,共话产业项目建设大计。

2月23日,是春节假期过后上班的第二天。李晖、赵应云等主要领导专程到永州经开区走访实体企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鼓劲助威。

3月2日,全市共有31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63亿元,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高潮……

5月2日,李晖再赴永州经开区督战,要求明创新方法,优化环境,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

……

2017年以来,全市共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432个,累计完成投资782亿元;竣工投产207个,开工在建225个,储备项目286个。2017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6家,排全省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9%,排全省第三,被评为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优秀市。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4%,排全省第一。去年来,全市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共投入120.8亿元,扩园面积37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厂房213万平方米。全市建成百亿园区7个,其中祁阳工业园已迈入200亿园区。

今年以来,冷水滩重点围绕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实施重点投资项目417个,其中新建项目121个,续建243个。远大住工、锦希时装、湖南富晟精密机械等项目相继投产,粤创OPEN CELL生产线、新辉开电子三期等项目顺利推进。

“阳光想渗透所有的语言,春天把美好的故事传说。”回眸我们昨日优化环境的非凡历程,我们豪情满怀!我们倍感荣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我们明天发展建设的美好前景,我们信心倍增!我们铿锵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