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项目动态
江华沱江镇村民种植“黄金果”造就“黄金路”
  • 2018-11-08 15:0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字体:   

  20181108093205639362000_副本.jpg

   “黄金果”是百香果的一种,因其成熟后不是紫红色,而是金黄色,因而也叫“黄金果”,也是原产自美洲热带地区的一种芳香水果,含有17种氨基酸和132种芳香物质,有“果汁之王”的美称。初冬时节,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莲花地社区安堂岭村的“黄金果”种植基地,数十亩“黄金果”树绿意盎然,枝头硕果累累,十多名游客忙着一边采摘、挑选熟的“黄金果”,一边拍照留念,场景好不热闹。

  今年56岁的唐文,是土生土长的江华本地人,2017年初,他见本村周围有近千亩山场荒芜没人耕种,于是有了种植果树的想法。他到附近的大路铺、桥头铺等地考察时,发现有不少人种紫色百香果,在了解到百香果具有当年种植、当年挂果、当年收益的特点后,他便利用自己儿子在广西柳州一个百香果基地打工并掌握了种植技术的优势,开始了百香果种植。

  2018年2月,唐文听到来购买百香果的顾客反映,紫色百香果比较酸、有些人不大适应的情况后,唐文便跟儿子商量,决定改种口味比紫色百香果果实更加大、更加香甜的“黄金果”。说干就干,第一次试种“黄金果”,因为没有经验,第一次在今年二月份种植时,由于温度低于五度,种苗都全部冻死了。他没有想到,自己当初绘制的致富蓝图,一瞬间全部毁掉,不但创业失败,没有踏入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还欠下了一屁股账。消沉了一段时间后,唐文经过查找资料,并让儿子请教师傅了解了失败的原因,并等了一个多月后,今年四月份,他再投入资金,开始了第二次种植,天道酬勤,果苗终于成活率达到了九成以上,他成功了。优质的产品需要更加精益求精的种植技术,在唐文的细心、科学的照料下,“黄金果”终于开始成熟了。“黄金果”摘时翠绿,放置两三天即可由翠绿转成金黄,口味比紫色百香果更加香甜,备受市场欢迎。

  “‘黄金果’一年四季都有果子可以摘,还可以让在这里做事的贫困户收入不间断,每人每年可增收7000元以上”,据唐文介绍,种植“黄金果”能达到每亩5000斤左右,试种的10亩“黄金果”产量十分可观,按每斤最低15元计算,保守产值可达50万元以上。

  试种成功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后,唐文又开始发展“黄金果”育苗基地,在他的育苗棚里,11月已经成功育苗2万蔸,按照亩需120蔸计算,明年春天可供自己和其他农户发展近200亩的“黄金果”园。

  “今年试种成功了,明年自己打算最低要扩大到五十至一百亩左右的规模,现在已经育了两万多株‘黄金果’苗子了,还要增加育苗到五万株以上‘黄金果’苗,果苗要创经济效益40万元以上,然后再把儿子从柳州叫回来,跟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加入进来,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说到明年的打算,唐文望着一片碧绿的“黄金果”园,信心满满,脸上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自豪神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