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项目动态
实施“腾笼换鸟”,东安园区经济蓄势发力
  • 2018-12-04 10:05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字体:   

日前,东安经济开发区白牙市工业园内彩球高悬、热闹非凡,总投资5.5亿元的华维节水科技装备(湖南)有限公司,在签约入驻东安经济开发区后,两个多月即全部办理完相关手续,举行开工仪式。该公司主要研制和生产新型管道系统、水处理(过滤系统)、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等现代设施农业装备产品,预计年产值在3.5亿元左右,每年可实现税收1500万元以上。

近年来,东安县把“一区两园”作为项目建设主阵地、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坚定实施“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和“腾笼换鸟”战略,全力打造“创新、开放、品质、活力”园区,成功跻身百亿园区行列,园区经济蓄势发力、后劲十足。

聚焦实体经济 推动转型升级

东安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6年5月,目前审批总面积5.35平方公里,包含白牙市工业园和芦洪市工业园,计划总控制面积15平方公里。此前园区虽经多年建设,但园区企业还存在体量不大、科技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人气不旺等现象,部分“僵尸企业”占地不生产,更是凸显了园区要素供给不足、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园区形象,制约了园区发展。

针对园区经济发展的种种弊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意识到,要想园区突破发展瓶颈,必须要正确面对现实,聚焦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为此,县委书记冯德校,县委副书记、县长龙向洋经常深入园区调研,为园区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并全面落实省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部署,扎实开展“实体经济三走遍”和“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以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核心,全力打造“创新、开放、品质、活力”园区,推动产业大振兴。

夯实发展基础 实施“腾笼换鸟”

软硬件建设是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东安县按照市委“园区升级”战役相关部署要求,一方面加快园区升级综合工程,全面完成核心区“三纵三横”6条道路的地下管网、路面“白改黑”及绿化、美化、亮化,规划建设了创新创业中心工程、物流园、工业园学校、医院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开通了公交线路,促进城市公共服务向园区延伸。另一方面,县里大力推行“一次性盖章汇”、“掌上政务”和“一次就好”等一系列利企便民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建立“园政合一”管理模式,下放43项县级管理权限到东安经济开发区,基本实现“园区事务园区办结”。县里还坚定实施“盘活存量、扩大增量” 和“腾笼换鸟”战略,对园区内的吉祥食品、苗苑木业等5家“僵尸企业”进行了处置,清理出土地412亩,新增上海华维农业水利装备产业园等一批新签约入园企业,实现了“腾笼换鸟”,为园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发展引擎。

坚定招大引强 打造百亿园区

招商引资永远是欠发达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县里充分利用东安优质的人脉和人才资源,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想方设法引进东安在外发展的知名企业家回乡办企业、建园区。围绕做大做强以神华配套产业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新技术为支撑的锑品和焊剂等传统冶炼产业、以东安鸡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积极引进全产业链“园中园”和国家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017年7月落户东安的中民筑友房屋科技东安公司,9月份就实现投产达效,开启了并联审批制度改革的“东安模式”;台湾品威国际集团有感于东安的办事效率和热情服务,将企业旗下的瑞麟电子、硕威电业等公司整体搬迁至东安经济开发区。到目前,东安“一区两园”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入驻规模企业68家,形成了以神华火电、红狮水泥、中民筑友等企业为代表的能源建材产业园;湘江焊材、黄金集团等企业为代表的矿产品加工产业园;品威集团、菲斯特电子等企业为代表的电子制造产业园;凯翔鞋业、凯信鞋材、毅荃服饰等企业为代表的鞋业/纺织制造产业园;云生竹业、舜皇峰竹业、歌诺雅乐器制造等企业为代表的竹木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并于2017年成功跻身“百亿园区”。

今年1—9月,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93.14亿元,增幅21.2%;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5.24亿元,增幅8.27%;规模工业企业实缴税收0.97亿元,增幅21.7%;进出口额完成3544万美元,增幅33.1%,园区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