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个人补贴 > 三农 > 精准扶贫
新福禄村“新”了——双牌县检察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 2017-09-20 10:0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建伟)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为贫困户解决困难、出谋划策,通村公路硬化、乡村桥梁加宽、人饮项目建设、合作社规模扩大……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时下,走进双牌县新福禄村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一股团结进取、勇于争先的热潮。

因地制宜,扶贫做到精准发力

新福禄村位于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中东部,由原福禄村、新华村合并而成,距县城60公里。全村401户14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51人。地处偏僻、山高路陡、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典型的贫困村。如何有效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扶贫没少花心思。

“每一项帮扶,我们都要贴合村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实际需求,做到精准发力。”双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涛表示。自2015年与福禄村结为联系村以来,该院在深耕“监督主业”的同时,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帮助贫困户解难题、办实事,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登门入户走访,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实地查看“虎爪姜”……每到一处,扶贫队都与村民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家庭收入,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倾听他们的脱贫想法,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在摸排调研中,工作队发现村里电线老化、电路不畅,严重制约了村经济的发展。为此,积极与电力部门协商,确定改造计划,对农村电网进行改造。同时,还协助该村争取到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余元。

“我们在实施帮扶项目时必须考虑到因地制宜。除了正在开展的一批帮扶项目外,今年10月,我们还将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依靠科技养殖增收致富。”该院三级警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龚述海对新福禄村的发展充满希望。

党建引领,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在“大扶贫”战略格局下,工作队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联合开展“抓党建·促扶贫”主题党日活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向村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组织村干部学习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尽可能少走弯路制定扶贫规划。加强干部驻村入户、轮流值班、“三会一课”、党员联户等制度建设,通过建制度、抓监督、强管理等方式,全力推进“党建+扶贫”工作。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虽然我去年就脱贫了,但作为党员,还要带动其他村民脱贫。”四组村民王忠顺说,“想为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从检工作30年的老检察官蒋杰,自今年5月驻村扶贫以来,默默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不仅他自己奋斗在扶贫一线,其妻子也在沙背甸村驻村扶贫。8月初,蒋杰把患有类风湿多年、无法行走的老娘从祁阳老家接回双牌县城住。但第二天,他就回到了扶贫点。“驻村扶贫的这些日子,我很担心家人,但单位派了我过来,就一定要坚守好岗位,把扶贫工作做好。”蒋杰笃定地说。

心系民生,改善村民生活质量

“医生给我免费测量了血压、血糖,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么好的关怀,真的是辛苦你们了。”76岁的刘忠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他一边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治疗药品和棉被,一边笑着道谢。

为了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双牌县检察院会同县红十字会,组织医务人下村义诊,送医送药进家门。全村有50余名瑶胞和留守老人接受免费体检,15个贫困老人免费领取了过冬棉被。另外,医疗队还带去了大量内容丰富的疾病预防小知识、健康保健问答等宣传材料,进行相关知识宣传。

今年7月,新福禄村遭受暴雨袭击,造成百余户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灾情过后,工作队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清理屋内淤泥,铲除屋前积水,疏通地下管道,搬运救灾物资,确保交通、通讯、电力、供水等恢复正常。驻村干部第一时间找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出资出力,确保农村危房改造“精准化”,真正让这一民生工程惠及困难群众。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双牌县检察院为该村共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150余万元,用于通村公路硬化、乡村桥梁加宽、人饮项目建设等,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30余项,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