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报告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2019-02-01 08:5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6日在永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罗重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下,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职、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6601件,结案62505件,结案率达93.9%,法官人均结案142.2件。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7104件,结案率达98.6%。审判效率、执行工作、民调测评排位全省第一;信访考核、信息宣传、司法调研、警务安保位列全省前茅,具有永州特色的司法品牌正在形成。

一、忠实履行职责,服务中心大局

维护社会稳定。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7544件9429人。严厉打击社会治安犯罪,审结两抢一盗、黄赌毒等案件1881件2512人,依法判处故意杀人犯邓亚兵、特大毒品犯周建华等一批罪大恶极犯罪分子死刑。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438件557人,指导冷水滩、祁阳、双牌成功审理全国高度关注、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及598万会员、犯罪金额达1046亿的“善心汇”特大网络传销案,省委书记杜家毫批示:这是全省政法系统有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生动实践;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该案宣判进行全面播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审结减刑、假释案件1361件,审结率、准确率达100%,是全省唯一减刑假释案件质量评查全部合格的市州法院。

服务经济发展。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30894件。围绕产业强市战略,依法受理企业破产案件51件,处置不良资产达18.3亿元;完成湖南敬和堂制药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引入重组资金8000万元,助推企业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审结涉企合同、商业融资、劳动争议等案件1435件,出台精准帮扶和项目施工环境案件快诉快审机制,充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围绕开放兴市战略,审结买卖合同、民间借款等案件2411件,着力惩治虚假诉讼和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维护诚实守信交易秩序;审结知识产权和涉外案件170件,保护平等有序竞争,推动创新开放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审结土地流转、山林权属等案件1211件,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推进乡村产业兴旺;审结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相邻关系等案件2347件,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力度,增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乡村稳定。

促进依法行政。全市法院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453件。加强合法性审查,维持合法合理行政行为941件,大力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撤销、确认行政行为违法108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加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调处行政纠纷258件,推动官民关系良性发展。稳妥处理宋家洲综合治理、京华中学、湘江西岸棚户区等改造项目出现的诉讼纠纷,无一引发不稳定事件。加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全市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50%,同比增长31.4%。冷水滩、零陵、祁阳等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出庭倾听群众诉求、和谐化解矛盾,有效树立人民政府崇尚法治、敢于担当、为民亲民的良好形象。

二、落实重大部署,践行为民宗旨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以保护人民安居乐业为己任,切实扛起扫黑除恶政治责任。突出从严从快打击,将斗争锋芒直指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为害为祸一方的村霸、行霸等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共受理涉黑涉恶一审、二审案件62件324人,审结57件223人,判处41名犯罪分子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案件审理数和判处罪犯人数均居全省第二。宁远县法院审结群众反映强烈、长期称霸一方的欧阳晓勇等29人涉黑案,主犯欧阳晓勇、欧阳伟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坚决以高压严打态势铲除黑恶势力。突出严格依法审判,市中院对重大黑恶案件提前介入指导,统一裁判标准和政策尺度,确保审理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省委政法委挂牌督办的黄安玉涉黑、唐恒星涉恶案件的审理受到省扫黑办高度评价并作为典型案例发布。突出壮大打击声势,全市法院召开扫黑除恶集中宣判38场次、新闻发布会5次,形成有黑必扫、有恶必除的强大威慑。零陵区法院历时5天公开开庭审理全省目前涉黑人数最多的胡珍林、刘为等46人涉黑案,邀请300多名代表委员、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参与旁听,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社会效果。

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坚持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追求,主动融入主战场。着力防范重大风险,慎重审理非法集资、房地产违约等案件765件,有效化解万喜登、金水湾、天宇房地产等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群体纠纷,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稳定风险。认真办理中央、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330件,全面推行有访必接、来信必复,尽最大努力将信访人吸附在当地、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涉诉信访考核居全省第一。着力服务精准扶贫,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审结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等案件17件28人,审理移民搬迁、农村医疗教育等民生案件964件,切实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着力推进污染防治,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审判“春雷行动”,审结污染环境刑事案件28件66人。市中院、蓝山、东安法院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公开审理重大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发布典型案件4批,坚决保护天蓝、地绿、水净的自然生态环境。

深入开展执行攻坚行动。坚持以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为天职,严格落实中央“基本解决执行难”重大部署,不遗余力地开展执行决战决胜行动。率先以市委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的意见》,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法院为主、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工作格局,有效凝聚强大的执行攻坚内外合力。率先推行执行工作第三方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参与见证重大案件执行1783件,有效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和乱执行。率先与公安、检察联合下发《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裁判义务的通告》,着力打击拒执犯罪,惩治失信行为。判处拒执犯罪38人,居全省第一。率先推行与基层联点督导、责任同担,市中院选任5名审判长挂职担任基层法院副院长分管执行并派出4个执行团队参与基层法院一线执行,努力打造“一盘棋”工作局面。全市法院执结案件14161件,执结率为94.1%,居全省第一,市中院执结率为98.2%,列各中、基层法院第一;执行完毕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涉执行案件信访化解率等核心指标均列全省前茅。中国社会科学院主持的第三方评估我市各项指标均为优异,执行攻坚工作被最高法院督导组称为创造了富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永州模式”。

三、推进司法改革,夯实公正基础

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遵循以司法责任为核心的改革方向,强化类案审判专业合议庭建设,市中院按照3+1+1模式设立18个审判团队,全面推行扁平化,促进审判工作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发展。全市诉讼案件发改率为1.76%,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审判质量明显提升。强化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完成第二批员额法官遴选,出台绩效考核和晋级办法,实行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单独序列管理。强化领导办案常态化,全市法院院领导办理案件5960件,人均结案75.4件,同比增长91%,优质审判资源的示范引导效应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报》以“向司法改革要审判力”为题,对我市司法改革作整版报道,省委深改委《改革简报》作专题推介。

扎实推进审判运行机制改革。遵循以庭审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设计,大力推进庭审实质化,全面落实疑罪从无、证据裁判规则,刑事一审案件开庭率达100%,重大刑事案件发改率为零。大力推进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力求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全市适用轻刑快审方式,审结危险驾驶、被告人认罪认罚等案件972件,平均审理周期仅9.1天。江永县法院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6.9%,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三。大力推进人民陪审制度改革,市中院、零陵、双牌、江永、道县、蓝山等地探索3名法官+4名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重大刑事案件模式,不断提升陪审案件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全市一审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为94.8%,新田、江华均达100%,司法民主制度进一步落实。

扎实推进司法监管方式改革。遵循有序放权、有效控权的改革要求,着力加强庭审、案件质量和裁判文书评查,组织全市法院对2016年以来近10万份上网裁判文书开展自查自纠,纠正或撤销瑕疵文书157份,坚决杜绝用权任性、枉法裁判。着力加强信息化运用,依托数字法院系统,建立电子卷宗自动生成、随案移送和电子档案查询平台,实现所有案件网上查阅、全程监控和智能提醒,有力提升司法效率。全市法院结案率为93.9%,居全省第一;市中院结案率达98.6%,居全省三级法院第一;蓝山法院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全市平均办案周期为54.8天,居全省第一;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仅17件,全省最少。着力加强司法公开机制建设,市中院全部建成数字法庭,庭审视频、裁判文书全部录入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最大限度地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全市法院群众满意度测评为90.96分,自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

四、加强队伍建设,塑造良好形象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建设首要地位和党建工作引领作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台全市法院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推行支部建在审判团队,夯实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堡垒作用。市中院首次对冷水滩、零陵、东安、祁阳、双牌法院党组书记开展党建述评,切实改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突出意识形态导向功能,妥善处置网民留言、微信微博127条,大力弘扬司法正能量和社会主旋律。市中院被评为全省法院舆论引导工作突出单位,江华县法院拍摄的《瑶山招郎女》荣获全国“十大微电影奖”和“优秀编剧奖”。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紧扣增强“八个本领”要求,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762人次,与中南大学共建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着力提升司法专业素养。大力实施岗位成才、岗位争光行动,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工作氛围。全市法院共有14个集体24名干警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市中院被评为全国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江永县法院被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全省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新田县法院被评为全省优秀应用法学研究基地。祁阳县法院抗癌法官刘有元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深入查找整改巡视巡查反馈问题,坚决做到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大力开展“牢记使命守规矩、正风肃纪在路上”专项整治,着力整顿纪律不严、作风不良、行为不端、形象不佳等现象,全面强化铁纪治院管警。市中院重新组建监察室,每月开展明查暗访,全面加强对关键少数、重点部门、重点对象及干警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全市共处理违法违纪案件8件9人,坚决让违纪必究、失职必问成为常态。

五、主动接受监督,促进科学发展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专题报告执行攻坚、司法改革等,配合开展加强审判权监管等调研,主动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做好代表沟通联络工作,组织“千名代表委员走进法院零距离监督”活动,邀请代表参与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调研座谈等562人次。认真办理代表建议4件,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认真接受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向各民主党派和统战部门通报工作制度,接受市政协主席会议全体成员视察,主动向政协委员寄送工作简报2000余份,增进理解与支持。拓宽民主监督方式,聘请12名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积极征求工作建议,办理提案4件,有效促进司法审判与民主监督的良性互动。

全面接受各界监督。强化监督就是支持、民情就是民意的理念,加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建设,拉近与民众的距离,满足群众司法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市法院共发布新闻报道2100余条、工作信息82篇,被省级以上采用数居全省第一;官方微博、微信粉丝达4万人以上。认真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受理抗诉案件19件、审结19件,改判发回重审6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市法院极不平凡的一年,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战斗姿态和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善作善为,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打赢了多场战役,攻克了多个难关,成绩来之不易。这些进步和突破,是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各级各部门和全体代表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尚处于爬坡过坎、中流击水的艰难时期。少数法官司法作风松懈、纪律涣散,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形势严峻;部分法官理念陈旧、素质不高,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基础设施落后、保障能力短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建设任务相当繁重;执法环境不优、信访不信法依然存在,应对负面舆情、推进和谐稳定工作非常艰巨;“执行难”成因复杂,巩固攻坚战果、全面破解难题仍需付出艰辛努力。对此,我们将正确面对,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加以改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司法形象大提升年”专项活动,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全力打造“争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工作局面。

(一)以更加积极作为服务工作大局。全力服务市委开放兴市、产业强市重大部署,全面提升三大攻坚战和“六大战役”司法保障,坚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严惩治安顽疾固障又深挖严打“保护伞”,自觉肩负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全的职责使命。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强化善意、谦抑、审慎、平等司法理念,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创业的法治环境。全力助推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完善司法建议、行政审判白皮书等机制,促进行政机关法治水平和执法能力不断提升。

(二)以更加有力举措推动执法办案。持续开展“案件质效提升”活动,健全以办案质量、数量、效果为主要考核指标的员额法官晋升退出机制,努力实现社会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持续深化类案指导,加强对下业务监督、审务督查和案件督办,逐步扭转案件发改率偏高、服判息诉率偏低的被动局面。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构建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管理体系,努力提高审判工作的科技含量和司法现代化水平。

(三)以更加务实作风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辩证处理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与解决好、实现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诉讼利益的关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性工作机制,努力让“执行不难”在永州成为新常态。全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大力弘扬枫桥经验,实现司法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以更加坚定步伐深化司法改革。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着力解决司法资源配置不佳、权力运行监管不力、权益保障机制缺失等问题,有力推动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主动探索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应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全面建立内部监察机构,拓宽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外部监督渠道,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构建织密内外联动、制约有力的监督网络。

(五)以更加过硬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动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举旗定向,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懈怠,大力提升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倡导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不断激发创先争优的动力活力。坚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放松,强化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坚定推进铁纪治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营造法官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奋斗铸就辉煌。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方位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形象,为建设开放崛起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谱写司法新篇章!


附:

有关用语说明

1、恶意逃废:指有能力履行,但故意逃避不履行债务的行为。

2、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3、司法责任制:指建立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

4、发改率:指发回重审、改判案件占全部上诉案件的比率。

5、类案审判专业合议庭:指每个审判团队专门审理某一类或几类案件,裁判文书由审判长签发,每个审判团队由3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组成。

6、庭审实质化:指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7、轻刑快审:指对事实清楚、情节轻微、量刑较轻的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制度。

8、八个本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本领要求,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9、枫桥经验:指浙江省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工作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