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永州市3个县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 2017-01-11 11:4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根据《湖南省教育督导条例》和《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2014—2020年)》的有关规定,419日至27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部分省督学和有关专家,对永州市申报的零陵区、冷水滩区、祁阳县等3个县区进行了第三轮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督导评估考核组听取了3个县区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述职报告,对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答辩,核查了有关财务账目、会议记录、文件和相关资料等,并实地考察了59所学校,其中公、民办幼儿园15所,小学20所,初中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普通高中8所,职业高中6所,走访了部分教师、学生和教育管理人员,抽查了教师备课本和学生作业本。综合本次督导评估考核的情况,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永州市3个县区教育工作提出如下督导评估意见。

一、 督导评估结论

根据督导评估考核组提出的初步意见,经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审议,并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审定,本次督导评估考核认定:祁阳县政府教育工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评估考核均达到优秀等次,零陵区、冷水滩区政府教育工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评估考核均达到合格等次;零陵区、冷水滩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单项评估考核均达到优秀等次;祁阳县、冷水滩区教育强县(市、区)评估验收合格,认定为全省第三批教育强县(市、区)。

表一: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教育强县(市、区)评估得分情况

指标

县(市、)区

综合性

指标

(分)

学前

教育工作(分)

义务

教育工作

(分)

普通

高中教育

(分)

职业

教育

(分)

合计

(分)

祁阳县

97. 5

95

94. 5

97. 5

97

481. 5

冷水滩区

97

91. 5

97

91

95

471. 5

零陵区

93

91

97. 5

85. 5

96. 5

463. 5

本次督导评估考核对义务教育校际差异系数进行了监测,零陵区初中、小学校际差异系数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初中低于0.55,小学低于0.65。同时对全省20个县(市、区)的社会公众教育满意度开展了入户抽样调查,其中祁阳县、冷水滩区社会公众教育综合满意度高于本次调查的平均水平。

表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差异系数监测结果

县(市、区)

  

  

差异系数

同类地区排名

差异系数

同类地区排名

零陵区

0. 52

25

0. 60

22

冷水滩区

0. 88

40

0. 79

46

祁阳县

0. 54

29

0. 73

31

注:1.分类地区排名为该区县在全省同类地区中的排名。

2. 因分类地区目标值设定不同,非同类地区各区县综合得分不具可比性。

表三:社会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结果

县市区

政府重视程度

教育

质量

教育

过程 

教育

公平

教育

收费

教育

安全

综合

满意度

本次调查排名

祁阳县

0. 72

0. 72

0. 69

0. 61

0. 65

0. 68

0. 68

8

冷水滩区

0. 74

0. 72

0. 68

0. 54

0. 70

0. 70

0. 68

8

零陵区

0. 63

0. 62

0. 60

0. 45

0. 57

0. 61

0. 58

20

本次调查平均

0. 71

0. 71

0. 67

0. 56

0. 66

0. 69

0. 67

-

二、 主要成绩与经验

(一)党政重教,营造教育优先良好氛围

3个县区党委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制定了教育发展的长期规划,实施建设教育强县区的规划纲要,把教育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继出台一系列促进本县区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保障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1.党政领导率先垂范。3个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不仅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未来、抓民生的思想,而且在行动上率先垂范,经常深入学校解决实际问题。零陵区委主要领导利用夜间休息时间不打招呼走访学校,解决了个别城区学校门口的治安乱象。冷水滩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进行调研,开展现场办公,春秋开学、教师节、春节坚持到学校走访慰问教师,主持全区教师节表彰大会。2014年来,祁阳县四大家主要领导率县级领导和县直各部门到多所学校现场办公,为学校办实事解难事176件。

2.落实教育发展责任。以永州市委市政府教育优先工作考核为契机,3个县区把发展教育的责任分解到各部门单位,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各部门各单位教育责任。3个县区以建章立制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了党委政府定期议教、人大政协定期调研和视察教育、领导干部联系学校、教育工作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度,增强了各级各部门的教育责任意识。近3年来,零陵区委、区政府召开12次党委常委会和10次政府常务会,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召开6次党委常委会和15次政府常务会,祁阳县委、县政府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及书记、县长办公会60余次,专题研究教育工作,逐一解决教育发展难题。

3.切实优化教育发展环境。3个县区均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学校周边环境和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实行校园安全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零陵区开展网吧整治专项行动,取缔学校附近营业性网吧10个,要求城区所有网吧在晚上11点前必须停止经营。冷水滩区将警示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每学期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学校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举办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每年财政预算136万安保转型经费,聘请安保人员。祁阳县建立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执行各种大型活动审批制度,定期组织学校安全演练。开展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将安全教育纳入课程计划。安排专项资金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门卫243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55套。同时,各县区进一步规范了涉校检查,规定有关职能部门一律不得随意到学校检查或以检查的名义收取费用。确需检查的,应经区里分管教育的领导同意并事先书面告知学校。

(二)保障投入,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1.落实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要求。经县区自查和市级初评后,3个县区均能较好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两个比例、三个增长、教育专项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基本足额安排到位。按照《关于加快永州市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3个县区高中学校债务由政府还本付息,得到了有效化解。

表四:教育投入法定增长情况

单位  

零陵区

冷水滩区

祁阳县

2014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

15. 27

14. 43

17. 88

2015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

16. 50

14. 68

18. 90

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2015年比2014年增长(百分点)

1. 23

0. 25

1. 12

财政经常性收入2015年比2014年增长比例(%

25. 26

14. 25

21. 56

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拨款2015年比2014年增长比例(%

28. 26

14. 36

24. 46

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拨款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百分点)

3. 00

0. 11

2. 90

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2015年比2014年增长(元)

1471. 31

169. 51

1196. 83

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2015年比2014年增长(元)

1012

241. 24

131. 45

2. 优先保障教师待遇。3个县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的工资以及社会保障性支出全额纳入财政预算,普通高中学校教职工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单位负担部分)按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全额纳入了财政预算。祁阳县在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外财政追加安排农村边远学校教师补贴600万元、校长津贴87万元。零陵区教师政策性福利待遇与公务员一视同仁。2015年投入7824万元,为47所学校新建教师公租房1304套。设立区长教育奖励基金和教育基金会,区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用于表彰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师德标兵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冷水滩区政府设立教育奖励基金,每年拿出80万元,对全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对教育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名师、重教功臣予以奖励。

3.大力推进学校扩容提质。3个县区统筹推进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加大对教育基础建设项目的投入,着力解决城区学位不足的问题。零陵区筹集资金9000万元新建小学2所,扩建城区小学4所,新增学位4300余个。并盘活原市政法干校、原永州财税中专等闲置校舍资源加以改造利用,新增城区义务教育学位4700余个。近两年来,投入3192万元,完成21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任务;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义务教育三通两平台建设。冷水滩区实施城区学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应对城镇化带来的中心城区学位紧缺问题,2014-2016年投入2.35亿元实施学位建设项目,新建翠竹园小学、珍珠小学等6所,对老城区10所学校实施改扩建,对李达中学等5所学校实施调整扩容,城区新增学位1.82万个。两年来,投入4193万元对10所薄弱学校和37个教学点共95个项目进行了改造。祁阳县投入3个亿,实施中小学合格学校建设、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城区学位和教师周转房建设等四大工程。投入3166万元,完成祁阳一中综合楼、祁阳二中塑胶跑道、祁阳四中女生宿舍改造等8个重点项目。

(三)创新机制,整体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1.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一是积极推进学校管理制度改革。冷水滩区积极落实校长负责制,学校副校长由校长提名,然后公开竞聘,打破级别、资历等条件框框,不拘一格选人用人,中层干部则由学校组织教师竞聘上岗,进一步拓宽选任用人渠道,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零陵区实现了普通高中学校领导班子的竞聘上岗,进一步改善了学校班子成员年龄、学历、专业结构。祁阳县全面推行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述职述廉和工作满意度测评制度,对满意度测评低于60%的管理人员和教师进行诫勉谈话乃至工作调整。二是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根据上级文件精神,3个县区均制定出台了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家养、有偿补课和滥订教辅资料的一系列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执纪问责,三年共处理违反规定行为40余起。同时,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每年进行讲评表彰,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2. 全面实施三名工程。按照永州市三名工程(名师、名校长、名校)建设的部署和要求,3个县区根据本地实际,分别实施了县级三名工程建设。冷水滩区现有区级骨干教师160名,市级骨干教师20人,市级学科带头人9人,市级名校长1人。开展了学科工作室建设,共建中小学学科工作室35个,成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的孵化基地。祁阳县设立每两年400万元的教师奖励专项基金,发给县十佳中学校长十佳小学校长和名优教师,大力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目前已建设涵盖高中所有学科及中小学基础学科名师工作室15个,并使这一平台能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3.加大教师补充培训力度。根据区域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3个县区普遍加大了优秀教师以及紧缺学科教师的引进力度,招聘、选调和安置三管齐下,有效补充了学校师资力量。冷水滩区三年来新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428名,有效补充了薄弱学校的师资力量。祁阳县三年来新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738名,仅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聘引进“211”工程院校优秀毕业生50人。畅通引进渠道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师资队伍的培训和交流。3个县区近三年来学校管理人员、教师交流都在500人次以上。祁阳县教师培训采取了专项培训、集中培训、远程培训、置换脱产、送教下乡和校本研修等多种培训形式,三年来,共培训教师达16514人次,2015年,经申报评审,成为湖南省首批国培项目县之一,也是永州市教师培训示范县。

(四)统筹兼顾,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 学前教育加快发展。3个县区政府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基本形成了政府加强领导,城乡统筹规划,部门各尽其责,合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冷水滩区政府核定全区公办幼儿教师编制64名,并逐年招录公办幼儿园教师。近年来财政投入2650万元,新建公办幼儿园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全区在园幼儿总数的71.9%。零陵区大力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2013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乡镇公办幼儿园17所。祁阳县近三年投入资金3560万元,建成公办幼儿园17所,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4所。

2.义务教育引领创新。近年来,3个县区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学校。冷水滩区马坪学校成为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其创立的马坪阳光生态课堂教学模式,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李达中学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基本培养目标,通过健全德育工作制度和德育工作队伍,积极开展德育活动,共举办了11届家长学校,培训家长近3000人。祁阳县以雏鹰争章团队争优国学经典进课堂等为平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团结互助意识、争先创优精神、人文传统美德。明德小学以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尊重个性、快乐成长为指导思想,成立各类兴趣爱好校级社团13个、班级社团31个,努力打造全县素质教育基地。

3.职业教育特色发展。3个县区政府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的位置,加强重点示范性职业学校建设,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切入点,围绕地方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专业,加快培养当地各专业门类的紧缺人才。祁阳县基本形成了以县职业中专为龙头,祁阳师范和湘南旅游学校为骨干的现代职业教育网络。建立与县内企业合作办学机制,办有6个特色专业、2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引进4个校办企业,成立了技师工作站,开发了30多项新技术, 创新政、校、企三方联动的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在校生达7200多人。近年来,获得了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县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零陵区工商职业中专学校现有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2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1个。该校着力实施了一心教育两开工程三位一体四个拓展的特色管理。冷水滩区依托区位优势,积极推进校企对接。重点建设电子电工、汽车维修、等特色专业,与区域内的达福鑫、长丰集团、比亚迪4S店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三、 主要问题与建议

(一)要依法保障教育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1. 教育经费投入有缺口。经查,冷水滩区通过追加1956万元以后,才实现了教育经费投入的法定增长。零陵区2014年、2015年城市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教育资金、土地出让收入计提教育资金等教育专项资金未足额拨付给教育,经自查追补3636万元后,得以落实到位。祁阳县本次督导评估前也通过自评追补了519万元教育资金。3个县区要坚持依法落实教育投入,此次督导评估追补的教育经费不得收回,不得顶抵2016年教育经费预算。

2. 学校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一是3个县区要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快城区和城镇中小学配套建设,控制好教育用地规划,努力减少城区和城镇学校与幼儿园大班额现象。如所查零陵区徐家井小学平均班额78人,最大班额81人。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3个县区现场查看的乡镇幼儿园存在办园条件简陋、玩教具少、种类单一的现象。三是要加快教育设施设备的配备与更新换代,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3个县区所抽查的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学校电脑设备老化、理化生等学科功能室不足、仪器设备配备不达标、班班通未按要求配备到位等问题。如冷水滩区有76.7%的公办学校未实现班班通。零陵区所抽查的农村学校教师办公室没有一台属于教师办公用的电脑。3个县区要对辖区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电脑设备、功能室及仪器设备进一步全面盘底,加大资金投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装备、升级到位。要努力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真正实现三通两平台的全面覆盖。

(二)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教师队伍结构有待优化。教师城乡分布、配置不合理。如零陵区农村教师富余,而城区学校教师相对紧缺。富家桥镇小学教师超编50人,而城区的徐家井小学教师缺编86人。学科结构不合理,普遍存在音乐、体育、美术、劳技专业教师缺乏的问题。所查冷水滩区伊塘镇学校无音乐、美术专业教师。祁阳县全县缺音、体、美专业教师分别达到106109107人。3个县区政府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教师的引进、培训和交流力度,促进师资队伍的均衡配置。

二是职业学校的双师型教师、专业课教师缺乏。如祁阳县由于学校近几年招生规模急速增加,学校专业课教师缺口达70多人。3个县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职业学校教师引进力度,针对专业课教师特殊情况,制定更加宽松且符合实际情况的招聘政策条件。

(三)进一步推动高中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实现初中毕业生普、职的合理分流。二是要继续加强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永州市二中、永州市三中、李达中学、祁阳县二中、祁阳县四中部分办学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功能室配备不足,急需充实更新;永州市七中被过渡性安置在永州市五中校园内,且普高只有10个班;李达中学实验楼四层楼道均没有消防器材。零陵区、冷水滩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科合格率尚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要继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3个县区职业中专要主动对接地方支柱、特色产业,调整专业设置,建设好精品专业。

永州市及3个县区人民政府要针对目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于12月份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永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对3个县区的整改工作加强跟踪督查和指导,并于12月底汇总反馈3个县区各项整改情况。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在适当时候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评估。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

2016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