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意见
  • 2017-01-10 11:3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零陵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意见

2016822日)

根据《湖南省教育督导条例》的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的要求,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部分省督学和专家,于2016419日至21日,对零陵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评估。评估组按照《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对零陵区人民政府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核,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核查了经费账目,实地考察了12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检查结论

按照《办法》规定,评估组对零陵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重点对每所学校的“师生比、教师学历合格、生均校地、生均校舍、生均体育场馆、实验室、六大功能室、图书室、生均教学设备值和生均藏书”10项核心指标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是: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得分均在80分以上,基本达到了规定标准。10项核心指标情况详见下表。

零陵区小学、初中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师生比

专任教师学历合格

生均校地

生均校舍

生均体育场馆

实验室

六大功能室

图书室

生均教学设备值

生均藏书

综合评估

L1

L2

L3

L4

L5

L6

L7

L8

L9

L10

L11

达标学校总数

43

56

48

49

 49

56

56

56

44

43

56

达标学校比例
%

76.8

100

85.7

87.5

87.5

100

100

100

78.6

76.8

100

达标学校总数

 14

18

18

17

 15

18

18

18

8

14

18

达标学校比例
%

77.8

100

100

94.4

83.3 

100

100

100

44.4

77.8

100

说明:1.本表系根据《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湘教发〔200820号),所列10项核心指标。

2. 10项指标设100分,计分低于80分的学校视为不达标。

3. 县域所有学校达到省定合格学校标准,才具备申报基本均衡县(市、区)资格。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根据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计算差异系数的8项指标数据来源于国家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核查结果是:零陵区小学综合差异系数在0.58;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在0.47,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指标达到情况详见下表。

零陵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m2)

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m2)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

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

生均图书册数

师生比

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

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

综合

L1

L2

L3

L4

L5

L6

L7

L8

L9

小学

平均值

3.96

3.93

752.07

0.07

22.39

0.05

0.05

0.03

 

差异系数

0.63

0.65

0.63

0.50

0.53

0.64

0.51

0.52

0.58

平均值

5.53

6.45

1039.88

0.09

27.22

0.08

0.07

0.05

 

差异系数

0.43

0.53

0.45

0.38

0.53

0.62

0.38

0.43

0.47

  说明:全县平均值是指该项指标全县所有学校的平均值,用于评价该县差异系数是在什么水平下达标的。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省级可适当增加指标,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我省根据实际增加了3项指标,共20项。核查结果是:零陵区得分为98分,达到规定的要求。指标达到情况详见下表。

零陵区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级评估得分

L1

L2

L3

L4

A1.入学机会(20分)

B1.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2

2

B2.大班额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6

5

B3.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纳入财政保障体系。

3

3

B4.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3

3

B5.6-14岁三类残疾人口义务教育入学率达80%以上。

3

3

B6.省、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名额30%以上按初中毕业生比例分配到县域内各初中,并逐步提高。

3

3

A2.保障机制(25分)

B7.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

5

5

B8.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近三年教育经费做到三个增长

6

6

B9.推进合格学校建设,制定并有效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

8

8

B10.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60%以上。

6

6

A3.教师队伍(35分)

B11.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教师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按时足额发放。

10

10

B12.义务教育学校学科教师配备合理,师生比达到省定编制标准。

6

6

B13.建立并有效实施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

10

10

B14.落实教师培训经费,加强教师培训

4

4

B15.建立和完善教师补充机制

5

5

A4.质量与管理(20分)

B16.按照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

2

2

B17.小学、初中巩固率达到省级规定标准

3

3

B18.小学、初中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达到省级规定标准

3

3

B19.义务教育阶段不存在重点校和重点班,公办义务教育择校现象得到基本遏制

6

6

B20.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6

6

总计

——

100

98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按《办法》要求,我们对零陵区的义务教育发展公众满意度进行了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我省对零陵区开展的公众满意度调查综合结果为87.38%

综合以上结果,评估组认为,零陵区达到了湖南省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标准。评估组将此次督导评估结果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科学规划,强化措施,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

2015年下期,零陵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29所(含村小、教学点44个),教学班1194个,在校学生60620人,在职教职工3920人。近年来,零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统筹规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零陵区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全区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实际,制定了《零陵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32016年)》、《零陵区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132016年)》、《永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年)》对城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建设数量和区域布局进行了规划。

2.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机制。区政府专门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分管教育的区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领导班子。建立健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教会议制度、区级领导和部门联系学校制度、教育工作职责考核制度、教育工作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度、教育督导制度等机制建设,强化了各级各部门义务教育责任。加强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以创卫创森创交模创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整洁校园,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实施了一系列安教和激励措施,保障农村教师享受各种政策待遇和优惠。落实了偏远山区教师生活补贴,对农村三、四类乡镇学校的教师每月分别发放300元、600元的生活补贴。从2015年起,加大了教师公租房建设力度,将改善教师住房条件纳入规划。首批规划投入7824万元,为47所学校新建教师公租房1304套。设立了区长教育奖励基金,区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表彰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师德标兵和先进教育工作者。2015年,区财政统筹400万元,成立零陵区教育基金会,奖励教育系统的先进个人,帮扶困难师生。

(二)全面改薄,加大学位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2008年起,零陵区筹集资金近2亿元,完成了56所合格学校建设。近三年,又相继投入3000多万元,改造农村薄弱学校21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整体改善。近几年来,零陵区把化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挖潜扩容的思路,筹集资金1.32亿元,通过挖潜、扩容、新建、租赁、合并整合、改制等方式和措施,共改扩建中小学5所,新建学校2所,撤并完全中学高中部1所,新增学位7520个,并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合理引导分流,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大班额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为适应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要,近两年投入1300多万元,加强了教育装备的配备和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基本普及了校校通,城区部分学校建成了班班通,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生均公用经费按时足额拨付,规模小的学校,设立了保底经费。

()优化结构,加强培训,整体提升教师素质

围绕建设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目标,零陵区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一是补充新教师。20132015年共接收131名特岗教师和50名免费师范生,公开招聘教师157人,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新进教师绝大部分安排在农村学校,并向薄弱学校倾斜。二是校长实行竞聘上岗。按照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原则,通过业务测试、演讲答辩、民意测验、业绩考核等综合考评的形式,对全区中小学校正副校长全面实行竞聘上岗,并签订了任期目标管理责任书,激发了校长队伍的活力。三是强化教师培养。通过各种培训方式和开展教师学历提高工程加强了对校长和教师的全方位培训,教师的业务素养得到提高。区教育制定了《零陵区三名工程方案》、《零陵区中小学骨干教师评选管理办法(试行)》、《零陵区中小学学科带头人评选管理办法(试行)》、《零陵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引导和激励教师专业发展。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零陵区教师管理暂行规定》、《零陵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十二个不准》和禁止有偿补课、推销教辅资料的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四)强化管理,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1依法办学,减轻学生负担制定了《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规定》,对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的课业量予以细化;各中小学都按新课程要求开齐开足了课程,各校认真组织大课间活动,保证每天校园体育活动均不少于60分钟,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充分保障,全区小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达到98%。建立健全科学教育评价体系,实行学生素质监测,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没设重点校和重点班。

2加强管理,均衡教学质量。近年来,为规范全区各校的教育教学管理,零陵区出台了《零陵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目标考核方案》,从办学方向、办学行为、环境管理、组织管理、资源管理、教学管理、质量管理、办学特色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每年组织评估组进行督导考评,考核结果与学校评优定等和校长的绩效工资挂钩。全区整体推进了高效课堂改革,教学质量逐年提高。

3.致力公平,关注弱势群体。零陵区出台了《零陵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实施方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享受与本地学生同等待遇。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立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心理健康咨询平台,设立亲情驿站、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完成了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合格学校建设,辖区内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0%。落实了各项教育惠民政策,2015年零陵区教育基金会成立后,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了奖励。落实了学生资助政策,每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一)城区学位不足,大班额问题突出。所查于家完小、珠山镇中心小学、徐家井小学、千秋岭小学、永州九中、柳子中学平均班额均超过了60人,最大班额超过了80人。城区学位不足,部分农村学校也存在大班额。建议零陵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化解大班额的问题。

(二)生均设备值不够,办学条件需进一步完善。大部分城区学校体育场馆面积达不到要求,教学用房和教学辅助用房不足,功能室缺乏。合格村小(教学点)在2015年刚刚启动,部分村小办学条件较差。建议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加快合格村小(教学点)的建设。全区生均教学设备值偏低,一些学校的功能室缺少基本的设施设备。按照小学593元,初中1255元的标准,粗略估算缺口达1000多万。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滞后,班班通设备普及率差距较大。建议按标准配齐仪器、设备和图书,并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内涵发展。

(三)城区教师编制紧张,师资需统筹合理配置。零陵区义务教育教师队伍数量总体足够,但不均衡,农村学校富余,城区学校教师编制过少,师生比达不到要求。所查城区学校九中、柳子中学、徐家井小学教师编制不足。建议完善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制定招录计划,招录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要健全教师交流制度,制定优惠政策,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均衡合理调配师资。

(四)功能室建设力度不够,资源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学校的功能室不全,设施设备的使用率不高。建议加强资源管理工作,提高功能室的使用效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