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丽:打造具有东安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 2017-09-16 10:4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打造具有东安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陈丽

全域旅游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国民经济的新业态,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政策风口。东安作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旅游产业具有较好的市场需求和基础。我们严格按照市委打赢“旅游升温”战役的决策部署,高点站位、审时度势,坚持以前瞻性的思维谋划未来、以清晰的头脑审视自身,积极应对旅游发展新趋势、新变化,破解发展难题、接续发展动力,努力争当全市全域旅游排头兵,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微旅游目的地。

1.高标准拓展发展思路。一是树立全域旅游理念。全面实施“旅游活县”战略, 坚持把旅游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来抓,作为主导产业来培植,突出把城区当景区建,把村庄当景点建,通过大力发展微旅游,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老百姓致富脱贫,努力形成全域皆可旅游、全民齐抓旅游、全民共享旅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二是理顺旅游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政主导、市场主体、旅发委牵头、其他部门和乡镇管理、社会团体协作、全社会治理、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了高规格的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县长任执行副组长,专抓旅游工作。率先在全省成立县级旅游发展委员会,为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具体负责旅游日常工作。成立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县旅发委的下属国有独资企业,主要承担全县旅游项目建设的融资、筹资平台和投资主体。三是完善旅游政策保障。建立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投入机制,县财政每年至少安排全域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1000万元,对旅游项目建设、品牌创建、景区开发、创意策划、市场营销、宣传推介等方面工作进行奖补,以此鼓励社会力量发展旅游产业,不断培育和壮大旅游市场主体。

2.高起点搞好发展规划。一是注重宏观谋划。东安旅游点多线长,如果“零敲碎打”,就会“有珍珠、没项链”,无法形成核心优势。我们坚持用“大旅游”的理念来研究、思考和推进东安全域旅游发展,树立“先进、长远、超前、留白”的理念,从未来旅游发展的趋势、方向等层面入手对待每一个细节,力争把每个景区景点、服务设施和交通线路打造成为亮点工程、精品工程。编制完成《东安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东安县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总体规划。二是注重中观规划。突出一体化发展理念,从县域综合发展、整体规划的角度谋划和推进,以“多规合一”的方式,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将旅游规划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和重点景区规划,着力推进东安县微旅游规划和创意策划,搞好规划融合,实现全域旅游规划与其他规划的“多规融合”。三是注重微观策划。重视旅游活动、旅游环境的策划,加强旅游商品、景区建筑小品的策划,聘请高端旅游规划设计团队,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全县微旅游规划和创意策划、宣传营销以及招商方案,已策划包装特色旅游项目16个。

3.高品位打造精品景区。一是突出重点抓片区。重点做好三大片区。县城片区,按照将城区当景区建的理念,突出紫水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建设,发展一批生态休闲特色农庄、基地,打造全县微旅游的核心景区。舜皇山大庙口片区,突出舜皇山4A级景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发舜皇山温泉,实施大庙口街景风貌改造、街道景观园林建设和水系景观建设,打造知名的民俗风情小镇和生态休闲度假养生的旅游胜地。芦洪市片区,呼应神华电厂生态电厂、工业艺术品的定位,发挥芦洪市千年古镇、历史名人、国宴美食等独特优势,规划建设“应阳山水田园”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带动黄金洞省级森林公园和芦江平湖等山水景区,打造全省的旅游新镇。二是全力以赴抓招商。对景区和景点项目进行精心策划、包装、推介,高强度、超常规做好旅游招商工作,努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形成大资本大项目支撑大景区建设的新局面。突出抓好 “深洽会”“沪洽周”等招商活动的项目对接,加强与杭州汉普基金、东方园林、金埔园林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对接,重点开展湘江第一湾、紫水国家湿地公园、石林运动文化旅游休闲公园、黄金洞、上界头、古民居旅游、乡村旅游、民宿酒店等业态的招商。2016年,在“东洽会”“深洽会”“沪洽周”上包装旅游招商项目22个。三是办点示范抓创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打造全国知名微旅游目的地,是推动我县旅游发展的突破口和引爆点。我们以此为目标,大力推行领导办点示范责任制,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办点示范,所有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都创办了一个微旅游示范村或示范点,推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通过办点示范,打造了大江源休闲农庄玫瑰园、应阳山水田园、南溪花镜花海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微旅游示范点。

4.高质量提升配套功能。一是着力改善旅游交通环境。采取旅游投融资PPP模式,全面实施旅游公路大改造,实现全县旅游交通网络化。做好景区公路提档升级工作,抓好舜皇山进山公路改造,打通连接新宁崀山的S348断头路,尽早建好冷东城际快线,加快建设东安至冷水滩、东安经大庙口至舜皇山、芦洪市至冷水滩、东安至水岭四条美丽通道。二是着力提高景区配套水平。结合“五城同创”、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整合项目、资金、资源,抓好重点景区及周边的供水、供电、环卫、消防、通信、停车场、旅游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着力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加快培育一批星级酒店、星级餐馆,扶持一批重点旅行社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一批星级农家乐,组织创建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和民宿旅游达标户,新增湖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1家、四星级休闲农业庄园8家,极大提高了乡村“颜值”、旅游“品质”和群众“福祉”。

5.高要求推动融合发展。一是旅游+美丽乡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微旅游景点进行整合,把条件好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成为精品微旅游景点,力争年内创建星级乡村旅游景区点20家以上,打造五星级生态农庄1家、四星级生态农庄2家。二是旅游+精准扶贫。采用“党支部+旅游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模式,让农民以土地、果园、林地、古房屋、劳动力等资源入股转变为企业股东,走出一条“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新路子,真正让村民吃上“旅游饭”。三是旅游+农业产业化。在实施农业基地景区化改造,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同时,将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生态观光、科普教育等元素融入旅游产业,让农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四是旅游+互联网。启动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乐游东安”旅游APP平台,逐步实现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通过开通微旅游门户网站、微信平台,提升东安旅游的知名度。五是旅游+党建。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广荷叶塘村“旅游+党建”的产业扶贫模式,以优势产业为依托建立合作社,引导党员群众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推动群众致富。

6.高水平开展宣传营销。一是树立品牌意识。科学制定宣传促销方案,加强策划包装,精心设计东安旅游LOGO等形象标识,研究制作一批宣传画册、旅游歌曲、微电影等高质量的旅游宣传品,在主流媒体开展有声势的集中宣传,增强东安旅游景点的吸引力。二是创新推介形式。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敢于借名人、办名节,充分发挥节会旅游营销优势。每年都要举办全国性的武术赛事和全国有影响的大型旅游文化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活动来聚人气、纳才气。成功举办了“东安县首届武术旅游文化周”“首届舜皇山人文旅游高峰论坛峰会”“东安鸡美食文化旅游日”“龙腾狮跃闹元宵”等主题营销活动,东安对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三是加强区域协作。深化与周边旅游圈的接轨融合,加强与热点旅游城市的对接合作,加强与全国知名旅行社的联系,通过旅行社特殊的中介组织,将东安纳入全国知名旅行社集团的旅游线路进行联合推介、捆绑营销,有效吸引更多客源来东安旅游。

东安文化底蕴深厚、物产资源丰富、生态风景优美、区域位置优越,是一个具有魅力的县区,我们有理由期待,东安全域旅游的新业态一定会大放异彩。

(作者系东安县委副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