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融资业务吐槽:政府付费型项目之殇(摘自PPP头条)
  • 2017-10-18 18:1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1、政府付费型PPP项目
    所谓政府付费型PPP项目指PPP项目公司未来收入主要来源于政府付费,包括政府可用性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等形式,主要特点为:属于无现金流的公益性项目,政府以项目建成为主要目的,只存在最基本的简单养护工作,不需要精细化的运营工作。实操中,政府付费型PPP项目还可根据绩效考核比重分为重考核型和轻考核型。重考核型指,尽管运营比重不大,但政府付费受运营考核分数的影响较大,如某一期考核分数较低,当期政府付费的金额将大打折扣。轻考核型与之相反。
    目前市场上,轻考核型政府付费PPP项目占比较大,也即普遍存在重建设轻运营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很多PPP项目演变为拉长版和复杂版的BT。
2、产生背景
    政府付费型PPP项目的发展与中央政府推行PPP的初衷有所违背,但市场如此发展有其内在的原因。第一、在大家还不知道怎么做PPP的时候,把BT的逻辑套用在PPP上比较容易得到各方的理解和认可;第二、目前政府所要推进的基础设施项目以无现金流的公益性项目为主,很多有现金流的项目前期已采用BOT等形式运作;第三、社会资本方和银行方从风险控制的角度,也倾向于接受轻考核型政府付费PPP项目,不愿意接受太多的运营和考核风险。
3、合规风险
    对银行来说,PPP项目的首要要求是合规。合规是业务逻辑的起点,因为只有合规的PPP项目,才能在长达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期限内受到法律的保护,获得稳定的政府付费现金流。目前市场上PPP项目普遍存在重建设轻运营问题,如上所述,这个问题的产生有其必然的市场原因,但另一方面又与中央推行PPP的初衷不符。2017年7月31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座谈会中指出:对于不包含运营内容、无绩效考核机制、社会资本不实际承担项目建设运营风险的项目,不得安排财政资金。如果从严理解副部长的讲话,那么银行融资的很多PPP项目都存在一定的合规问题,这简直是高悬在银行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4、政府付费型PPP项目将迅速消失?
    很多人理解,随着中央政府政策缩紧,PPP项目将逐步回归本源,另一方面很多地方政府已经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上限,因此政府付费型PPP项目将逐渐减少甚至迅速消失。应该说,趋势是明显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第一、目前很多地方尽管已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上限,但在政策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已有很多项目在尝试通过占用政府性基金支出的方式扩大PPP项目的推进数量。例如,根据某省公布的数据,其全省已落地PPP项目共有财政支出责任3162亿元,平均年支出责任328亿元,其中:来自一般预算支出102.5亿元,来自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5.5亿元;
    第二、医疗教育等有现金流且更符合PPP本质的项目推出难度较大,因为此类项目的推进需要更多行业性政策的支持。比如,要通过PPP引入民营资本运营学校,那么更多的涉及到民办教育能否得到与当地公办教育一样的政策扶持等行业性问题。而这些问题不是PPP能够解决的,PPP是一种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不是解决当前改革所有问题的万能钥匙。
5、对银行融资的影响
    在国家无一刀切政策出台前,预计政府付费型PPP项目在短期内依然会占比较高,但市场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第一、PPP咨询机构为避免合规风险,将加大重考核型政府付费项目的比例。即,尽管运营内容很少,但运营的绩效考核分数将对未来付费有较大的影响;第二、使用者付费型的项目将会逐渐增多。
    对银行来说,PPP项目融资的难度将加大。银行的钱都是来自于普通老百姓,本着对储户负责和对社会责任的承担,银行必须把钱借给哪些确信可以收回的项目,为此,银行工作人员必须将项目的所有风险考虑透彻,对此真是操碎了心!                                                                         针对重考核型政府付费项目,由于未来政府付费的金额可能有较大变化,因此不可避免,相对于原来的轻考核型政府付费项目,银行将要求更多的增信!
    针对使用者付费型的PPP项目,非常不幸,我国银行对企业的主体信用有很强的判断能力,但目前大多数银行缺乏对产业的深刻理解,也因此对产业类项目的发展前景和未来现金流情况判断能力较弱,故此类项目银行也将要求引入更多的第三方增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