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食品药品监管简报(食品安全护老行动) 2018年第10期
  • 2018-10-22 08:50
  • 来源: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字体:   

永州食品药品监管简报

食品安全护老行动)

2018年第10

永州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019

编者按:进一步加强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规范食品和保健食品市场秩序,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行为,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的监管要求,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护老行动”,特开设专题专栏,将陆续刊登相关信息、典型案例,以供借鉴参考。

永州食药安委办组织开展食品安全

"护老行动"宣传暨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

10月10日,永州市食药安委办印发了《2018年全市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宣传暨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地于2018年10月811月l日统一组织开展主题为“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宣传活动。

10月12日,市食药安委办组织三多亭社区30余名老年群众举办了第一期食品安全"护老行动"专题讲座,拉开了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宣传暨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的序幕。1017日,永州市食药安委办联合市老龄办在冷水滩区白竹亭社区开展了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宣传暨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发放食品药品和保健品知识宣传册1200余份,特别是中老年人宣传了保健食品知识,讲解药品与保健品的区别,辨识保健品的点等,告诫老人注意上当受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社区300余名老年群众参加了宣传活动全市各地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宣传暨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来源:永州市食药监局)

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关于举办诚信宣传月活动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根据省商务厅、永州市社会信用办和永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举办诚信宣传月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为 “弘扬诚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目的是促进绿色消费升级,推进品质消费、服务消费、信用消费,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引导消费朝着智能、健康、安全方向转变。

  10月17日在中邦世纪广场门前活动现场,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军杰宣布诚信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永州市领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冬梅、卜蜂莲花超市营运经理黄谦、永州市仟家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浩轩分别代表企业做诚信发言;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硕球同志宣读“诚信经营”承诺书;参加活动的各企业进行“诚信经营”的集体签名。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现场咨询。并在企业醒目位置粘贴诚信经营公开承诺书。

(来源: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典型案例———

湖南省九嶷电器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祁阳分公司利用广告及其他方法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案

一、基本案情2018年3月22日,我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投诉对该公司进行检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举行绿色家电分享会(饮水机新品发布会)活动,在活动现场的参与者和听众大部分是一些年龄偏大的老年群众,也是以前买过海尔家电的顾客,活动现场举办方正在讲解,同时利用投影屏幕播放活动内容,在屏幕上有“祁阳县三水厂的自来水浑浊发黄,时常流出小活虫”和“祁阳一工业园每小时或有千吨污水直排湘江”等内容,借此推销该公司销售的饮水机能解决上述问题。我局执法人员立即控制现拍摄照片,查封了电脑及活动相关工具,并提取了录音资料,锁定了虚假宣传的确凿证据,对现场参与听众作了调查询问。我局执法人员现场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对当事人作了《询问笔录》确认了虚假宣传违法事实,并找参与的听众作了《询问笔录》进一步证实虚假宣传的违法事实。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一)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后果的…,有减轻处罚的情节,适合减轻处罚,我局作出了责令停止发布虚假宣传,在相应的范围内消除影响及处以人民币六万元整的罚款。

二、查处结果责令停止发布虚假宣传,在相应的范围内消除影响及处以人民币六万元整的罚款。

三、公开方式已于2018628祁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开。                                       

                (来源:祁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永简准字〔2015〕27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