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
  • 2019-10-16 14:2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

通知

各县区(管理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机构: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科普需求,组织开展好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药品科学素养,增进对药品工作的理解,全面普及安全用药常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用药安全的良好氛围,助推健康湖南建设,根据《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和规划财务处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湘药监综财〔201921号)要求,现就全市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910—11月。

二、活动主题

“安全用药良法善治”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贯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及相关配套文件,使广大公众了解药品监督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和安全、合理用药的科技知识,增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二)结合安全用药主题,积极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在药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

(三)发挥药师、药学专家及相关专业团体的作用,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对国家机关公务人员、药学科技工作者、城乡居民、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在内的全社会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和解读,形成有效的科普干预,切实发挥药师的药学服务作用。

四、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要参照市局《2019年永州市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方案》(见附件),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突出特色、精心设计,做好各项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2.拓展宣传载体。要加强广电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融合推广,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用药月科普活动。活动期间,要积极关注并转载国家药监局、省药监局、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发布的科普题材,聚焦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安全用药热点问题展开科普宣教,提升宣传实效。

3.动员社会参与。要使用统一的安全月标志(安全用药月标志和科普视频下载地址: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网站),提高活动的社会知晓度。动员本地区广大公众积极参与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发挥各地方药学会等学术团体力量,鼓励和引导社会团体、科研院校、大型企业、新闻媒体、科普组织积极参与,共同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用药月期间相关舆情监测,及时分析研判,稳妥发布信息,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4.严格纪律要求。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四风,厉行勤俭节约,轻车简从,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以简朴务实的会风推动我市安全用药月活动高效开展。

5.总结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安全用药月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各单位活动总结(含宣传图片等资料)电子版于1115日前报市局新闻宣传与应急管理科。联系人:许媛;电话:0746-8331725;邮箱:yzscxwxc@qq.com

附件: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永州市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方案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015

(公开属性:依申请公开)

附件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永州市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方案

一、市级层面

(一)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永州启动仪式

11月上旬,在冷水滩区举办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永州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采取现场有奖互动、摆设咨询台、免费发放科普资料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邀请政府部门、行业企业、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参加现场活动。(市市场监管局主办,    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承办)

(二)举行假劣药品集中销毁行动

10月下旬,市局集中销毁假劣药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承办)

(三)广泛开展“执业药师在您身边”活动

组织执业药师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乡村,向社会公众介绍执业药师有关制度条文和政策举措、服务职能,积极开展“执业药师在您身边”服务活动,全面展现广大执业药师的良好形象。(药品流通监管科承办)

(四)开展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2019“安全用药月

专题报道

市市场监管局在永州日报开设安全用药月专栏,在永州市场监管微信平台开设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2019“安全用药月专题,对全市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对安全用药科普常识进行系列解读,并同步在市市场监管局官网转载刊播。在永州新闻综合、公共频道固定时段播出安全用药月主题及《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实施等广告,扩大安全用药月影响。(市市场监管局主办,永州日报、永州广播电视台承办,新闻宣传与应急管理科、信息中心协办)

(五)《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宣贯活动

在全市组织开展《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的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和部分药品企业参加省局“两法”专题培训。向全市系统发放“两法”普法读物,免费赠阅社会公众。(政策法规科承办)

(六)赠阅科普读物

以传播安全用药科学理念、用药和健康实用知识为重点,向全市系统发放《儿童用药安全须知》《家庭常见病用药》《老年人用药,您做对了吗》、《教您科学服用中药》《您身边的医疗器械》《这些用药误区,您可能一错再错》等科普读物,免费赠阅社会公众。(新闻宣传与应急管理科承办)

(七)举办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活动

11月上旬,举办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活动,宣传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市药检所承办)

(八)积极参与国家药监局和省药监局组织的重点宣传活动

组织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国家药监局举行的第八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网络传播行动、“寻找身边最美药师”等活动,及时关注转载“中国药闻”“湖南药品监管”有关安全用药月宣传内容,努力营造“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的强大宣传声势。(新闻宣传与应急管理科承办)

二、县级层面

(一)举办“全国安全用药月”分场启动仪式活动

各单位要同步在本地举行“全国安全用药月”分场启动仪式。可采取大型科普讲座等形式开展主场活动,提请当地领导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二)广泛开展“执业药师在您身边”活动

各单位应主动联系湖南省或当地执业药师协会,组织执业药师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乡村,向社会公众介绍执业药师有关制度条文和政策举措、服务职能,积极开展“执业药师在您身边”服务活动,全面展现广大执业药师的良好形象。

(三)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各单位应结合本地实际,通过组织“两法”专题培训、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制作安全用药月宣传专栏和橱窗、悬挂横幅标语、举办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举行假劣药品医疗器械销毁活动、播放安全用药科普视频等形式,宣传药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普及安全用药常识。

(四)积极参与国家药监局、省药监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重点宣传活动

各单位应组织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国家药监局举行的第八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网络传播行动、“寻找身边最美药师”等活动,及时关注转载“中国药闻”“湖南药品监管”“永州市场监管”有关安全用药月宣传内容,面向公众发放系列科普读物,努力营造“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的强大宣传声势。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0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