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永州市集中培育医康养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9-09-27 09:5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政策解读>>《永州市集中培育医康养产业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永政函〔201948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州市集中培育医康养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及中央、省驻永相关单位:

《永州市集中培育医康养产业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26


永州市集中培育医康养产业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集中培育医康养产业的有关部署,加快促进我市医康养产业发展,根据《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68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健康永州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创新驱动,跨界融合;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突出特色,集聚发展的基本原则,着力扩大医康养产品供给,创新健康服务模式,推动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有机衔接、相互促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发展目标

2025年,逐步形成内涵丰富、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医康养产业体系,将健康理念融入养老、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等事业,集中培育医养融合养老、健康旅游、健身休闲运动、保健食品和生物医药、智慧健康、健康保险、房地产养老等七大产业;各县区(含管理区、经开区,下同)至少开办一家以上医养融合机构,全市建成5个康养旅游基地、5个康养保健基地、3个中医养生基地、3个生物医药基地、1个运动休闲康养基地,完善居家养老和集中养老体系,将永州打造成宜居、宜养、宜医的健康休闲度假目的地。力争通过5-10年努力,全市医康养产业产值规模达到1000亿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培育医养融合养老产业

1.大力发展养老医疗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通过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照护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诊疗服务。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开设老年病科,提供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服务。支持部分闲置床位较多的一级、二级医院和专科医院转型为老年人护理院、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等。支持社区服务中心和有一定规模但业务量不够饱满的乡镇卫生院托管养老机构,形成医养联合体。鼓励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加速市中医院提质发展,努力打造集中医文化、医疗、慢病管理、康复、养生等为一体的全市中医康养产业中心;依托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地理优势,将市第一人民医院建成集医、教、研、防、管于一体的医养健康产业园。(牵头单位:市民政局,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发改委、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市中医院,各县区人民政府)

2.推动医疗与养老融合发展。2020年,力争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7张以上,其中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总数的40%以上;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3公里服务半径为单元,鼓励基层医疗机构积极参与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和健康管理员与居家老人签订健康指导服务合约。选择有一定条件的社区和物业小区,打造社区健康小屋,下派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开展老年病、慢病等管理服务。在土地符合政策的前提下,鼓励社会力量采用农村康养综合体和新农村酒店等方式发展候鸟式养老或居家养老;利用闲置资源开展医养服务。引导社会资本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医养结合机构建设运营。(牵头单位:市卫健委,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3.建设康养保健基地(小镇)。依托生态资源,充分利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优惠政策,集中力量建设宁远九嶷富硒谷、江永夏层铺健康养老小镇、金洞森林康养基地、湘南现代农旅康养文化小镇,探索具有居住、疗养、美食、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的集中养老服务模式。开发中医药健康养老、景区养老、生态养老、田园养老等新兴养老产业。(牵头单位:市民政局,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林业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宁远县人民政府、新田县人民政府、江永县人民政府、金洞管理区管委会)

(二)培育健康旅游产业

1.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依托我市九嶷山、阳明山等景区资源和中医药产业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旅游与健康疗养相结合的模式。鼓励针对不同消费需求,开发中医药养生、游乐养生、温泉养生、美食养生、美丽乡村养生等特色康养旅游景点,努力打造祁阳祁州康养特色小镇、零陵古城文化健康产业园、东安舜皇山健康旅游基地、道县周敦颐旅游养生园、蓝山百叠岭生态观光茶园。(牵头单位:市文旅广体局,责任单位:市卫健委,祁阳县人民政府、零陵区人民政府、东安县人民政府、道县人民政府、蓝山县人民政府)

2.努力拓展健康旅游产业链。鼓励优质医疗机构、医药院校、中药材种植基地、疗养机构、旅游服务机构和医药品牌企业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永州的自然环境、优质的森林和富硒土壤等资源,开发适宜医药康养产品。不断拓展与医养健康相关的产业链,加强旅游业与农、林、中医药、养老、养生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集中培育富有我市特色的医养健康旅游品牌。(牵头单位:市文旅广体局,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三)健身休闲运动产业

1.加强运动场馆建设创新运营模式。顺应城镇化发展趋势,统筹规划体育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合理利用户外营地、城市公园及空置场所等建设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多样化运动场地设施。支持回龙圩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牵头单位:市文旅广体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回龙圩管理区管委会

2.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链。通过举办国内体育赛事,逐步建成一批具有承办较高影响力的体育训练比赛基地和队伍。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健身和体育赛事乐部,围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健身休闲运动产业链,积极培育时尚休闲运动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康体和运动康复等各类机构。(牵头单位:市文旅广体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保健食品和生物医药产业

充分利用我市现有的食品药品生产资源,围绕建设健康永州的目标大力发展食品、保健食品和生物医药产业。积极推进新田、道县等县无公害有机食品和特色保健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突出中医药特色,集中培育双牌阳明山中药养生度假基地、零陵异蛇中药健康产业园建设。以时代阳光、希尔药业、恒伟药业、华大基因等为基础,依托中南大学、南华大学学术优势,在零陵、冷水滩和永州经开区组建3个生物医药产业园。(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工信局,零陵区人民政府、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双牌县人民政府、新田县人民政府、道县人民政府、永州经开区管委会)

(五)培育智慧健康产业

1.推进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全民健康管理服务,着力拓展高端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构建多层次的健康管理体系。通过互联网+健康提升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干预、疾病救治等全过程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智慧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牵头单位:市卫健委,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人社局)

2.促进健康信息产业融合。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健康新永州的目标,研发智慧健康新产品,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居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和统一数据标准,加大对现有的医康养信息化资源的充分整合,基于智慧永州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做实我市医康养产业信息资源的共享和服务。集中培育全面对接健康管理服务的信息产业链全面深化健康大数据在行业治理、临床和科研、公共卫生、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应用,培育健康大数据应用新业态。(牵头单位:市卫健委,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人社局)

(六)培育健康保险产业

在巩固提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等健康保险基础上,推动健康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支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种类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鼓励企业和个人参加多种形式的商业补充保险。建立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的合作机制探索以政府购买方式,委托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医疗保障经办、承办服务。探索建立政府、社会、个人多方筹资的老年护理保险制度。拓展健康保险服务领域,促进医养结合。(责任单位:市政府办、永州银保监分局)

(七)培育房地产养老产业

全市房地产业应当积极引入医养健康理念,全面规划设计所有住宅小区(含现有住宅小区和新开发住宅小区)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的,必须按照每百户2030平方米的标准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凡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服务设施没有达到每百户1520平方米标准要求的,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用房,满足老年人日间活动需要。有条件的要设置老年人集中托管床位并提供看护、医疗服务,打造集医疗、保健、养生、护理、养老等设施齐全的综合性小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有条件时各县区力争建成1个以上宜居、宜养、宜医的老年公寓。(牵头单位: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医康养产业涉及面广、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高,是政策性很强的产业。市政府决定成立全市医康养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全力推动我市医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协调解决医康养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审定重大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部署重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健委。各县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细化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县区要将医康养产业发展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工作评价办法,全力抓好落实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行业对接、规划对接和上下联动,共同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统筹推进医康养产业发展。

(三)提供政策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里现有的各项政策,结合健康养老政策,提供不同产业领域的政策保障,要结合永州实情推出更优惠的政策条件鼓励广大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永州医康养产业建设。

(四)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医康养产业准入制度,凡是法律法规未明令禁入的领域,一律面向社会资本开放。规范和公开健康服务机构设立基本标准、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完善行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服务和监管作用。依法规范健康服务机构和生产企业经营行为,强化质量监管和市场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五)提供人才保障。大力培养健康产业中高层次专业人才。支持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潇湘技师学院增设相关专业课程,加快培养老年看护管理等方面专业技能人才。鼓励湖南科技学院增设健康管理与咨询等健康产业相关学科专业,培养医康养产业中高端专业人才。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培养和继续教育制度。


附件:永州市集中培育医康养产业项目表


相关阅读>>永州两县荣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

    >>孟公山林场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